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美股即将创历史新高 A股为何还躺在地上?——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1 21:00:17

美股即将创历史新高,但为何A股还在地上躺着?我认为,当年金融危机的风险,在美国已经逐渐释放完毕,而我们却面临的问题可能更加复杂。一方面,我们的金融风险仍未彻底释放,同时经济转型也还没有成功。更加重要的是,A股市场指数构成,也还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

每经编辑 杜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今天的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文章中,达哥谈到了美股近期的走势。上周五,不论是道琼斯指数,还是标普500指数,以及纳斯达克指数,目前距离历史新高都只有很小的距离。

而今天,大盘曾经有过不错的表现,但最终的走势却是从哪儿来回到哪儿去。沪指在一度重上3000点之后,尾市出现回落,最终仅上涨6.83点以2994.92点报收。为何美股都要创出历史新高了,而A股还躺在地上?

在回答上面这个问题之前,其实达哥还想再跟大家啰嗦一下关于欧洲杯的思考,也算是跟大家分享一些正能量。

刚刚结束的欧洲杯决赛,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获得了冠军。或许还有人会认为,C罗能够封王,是“躺赢”欧洲杯,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存在。但我认为,虽然你可以不喜欢C罗,但对于一个10多年坚持不懈努力的人来说,他的成功值得所有人尊敬。球迷都知道,不论是在训练场上,还是比赛场上,C罗都是一个比别人更加刻苦努力的运动员。正因为他的这种努力,所以就算我也不太喜欢他的踢球风格,但依然希望看到他有好的结果。C罗就像是茅台一样,虽然也曾经因为白酒行业的自身因素而陷入低谷,但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最终还是会创出历史新高。

再说到运气,要想成功,运气重要性绝对不能忽视。梅西至今没有取得国家队重大杯赛的冠军,可能就跟运气有关吧。或许,这就是足球的魅力。相比之下,股市投资也非常类似。要想在投资上取得成功,同样不仅仅需要自身的努力,运气也非常重要。明白了这一点,当我们在投资上,即便受到一些挫折,但只要努力够了,也无需患得患失、怨天尤人,没有成功也许只是运气还没到吧。

接下来,我再跟大家聊聊美股即将创历史新高,但为何A股还在地上躺着的话题

截止上周五,道琼斯指数距离历史高点18351.36点仅有200余点,幅度也就1.1%;同时,标准普尔指数距离历史高点2134.72点不到5个点。而纳斯达克指数尽管距离历史高点还有一段距离,但其实也只有5%的空间就能够创历史新高。而A股呢,沪指目前不到3000点,距离2007年创下的历史高点6124点还非常遥远。

在我看来,A股现在其实和美股一样,都处在一个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但为何结果却如此不同?

我认为,当年金融危机的风险,在美国已经逐渐释放完毕,而我们却面临的问题可能更加复杂。一方面,我们的金融风险仍未彻底释放,同时经济转型也还没有成功。更加重要的是,A股市场指数构成,也还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现在,美国依旧掌握着全球最领先的科技,而代表新经济的最好的互联网、高科技公司都在美国上市。美股市场不断有最优质的新鲜血液加入,自然“躺着”也能创出历史新高。

相比之下,国内的优质互联网和新经济公司却大多在海外上市,比如腾讯、阿里、百度,A股的股指构成自然难以代表新经济的发展趋势。近年来,虽然有一些互联网公司,或者科技股打算从海外回归A股,但这些公司真的是最优质的企业吗?这可能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如果有一天,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之类的公司也愿意回到A股上市,那么指数突破6124点,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所以,现在大家也就不要看着美股的大涨而眼红了,A股要想重回牛市,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对于真正优质的公司到A股上市,我们显然应该是支持的。但对于类似欣泰电气这样的老鼠屎,强制退市也是值得肯定的。只有不断加速新陈代谢,A股市场的“体质”才会越来越健康。

最后简单说说行情的看法,今天大盘冲高回落,3100点下方的压力仍在继续显现,但成交量保持得不错,沪指成交2719亿元,而且热点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喝酒、吃药、买黄金,是近期市场的主线,这个位置只要热点不死,行情就有得玩。

(张道达)

以上内容为道达独家原创投资心得,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欢迎大家转发至朋友圈,并点大拇指为达哥点赞,更欢迎给达哥留言发表你的看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A股为何还躺在地上 美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