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控股大连银行被要求减持 看看东方资产咋回应

证券日报 2016-07-05 08:53:15

随着大连银监局对于大连银行法人股权变更的批复,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自此正式成为大连银行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50.29%。在大连银监局的批复文件中,还包括了督促东方资产落实股份减持承诺,“按计划将持股比例降至监管要求的范围内”的表述。对此,东方资产负责收购大连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根据监管规定,对于高风险城商行的持股比例会有所放宽,因此短期内将不会有对于大连银行的减持操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银监会大连监管局对于大连银行法人股权变更的批复,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资产”)自此正式成为大连银行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50.29%。在大连银监局的批复文件之中,还包括了督促东方资产落实股份减持承诺,“按计划将持股比例降至监管要求的范围内”的表述。

这是否意味着,刚刚斥巨资约180亿元控股大连银行的东方资产将要减持过半数持股?对此,东方资产负责收购大连银行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监管规定,对于高风险城商行的持股比例会有所放宽,因此短期内将不会有对于大连银行的减持操作。当下最重要的是让大连银行经营获得重生,“打算用两年左右时间将大连银行恢复到其以前在城商行中的排名”。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可以使得股权得以稀释,且更容易找到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因此促成大连银行最终实现IPO或为东方资产未来一种备选的减持途径。但由于大连银行近两年业绩下滑严重,且早已退出A股排队名单,因此该行的IPO将可能面临一个长期等待的过程。

此外,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旗下都有绝对控股的银行,但截至目前,均无将持股比例减至符合监管规定的明确措施。

东方资产

绝对控股大连银行

尽管此前已拥有包括证券、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多张牌照,但始终未拥有一张重要的银行牌照,一直也成为东方资产业务版图的短板。旗下没有控股银行,对东方资产资金、客户渠道扩展以及参与资产管理业务都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

正因如此,东方资产去年加紧了入主大连银行的行动。2015年5月份,大连银行与东方资产签署了《大连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增资扩股协议》及附属协议,根据协议,东方资产向该行注资150亿元,其中88亿元用于认购大连银行向其定向增发的股份27亿股,剩余资金用于购买该行向其打包出售的高风险资产。在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完右后,大连银行注册资本由41亿元增加至68亿元。

截至去年年末,东方资产成为大连银行第一大股东,持有后者27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39.70%。该行当时其它几大股东为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1.07%、6.18%、4.41%、2.94%。

就在日前,银监会大连监管局批复同意大连银行法人股权变更,根据批复内容,同意东方资产受让大连一方持有的大连银行4.2亿股股份、华信信托持有的大连银行2亿股股份以及大连银行1亿股内部职工股。在受让大连银行股份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后,东方资产合计持有该行股份增至34.2亿股份,持股比例也由去年年末的39.70%增至目前的50.29%。至此,为了控股大连银行,东方资产已斥资约180亿元(由于打包出售的资产价值可能存在浮动,因此具体金额或有所变化)。

在成功控股大连银行后,东方资产的实力得以进一步增强,总资产达到6000亿元,根据规划,东方资产到2020年总资产将达到一万亿元。更为重要的是,随着银行牌照的到手,东方资产金融“全牌照”的战略布局也已基本实现。

被要求降低持股比例

东方资产称短期不考虑

经过整整一年时间的运作,东方资产最终成为大连银行控股股东,并基本完成了其金融全牌照的战略布局。但银监会大连监管局批复也明确表示,将“督促东方资产落实股份减持承诺,按计划将持股比例降至监管要求的范围内”。而这也意味着,要完成监管部门要求,东方资产持股比例将可能最终限定在20%以内,其减持大连银行股份比例原则上将高达30%。

《证券日报》查阅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资格审核的通知》(下称《通知》)发现,根据相关规定,为了对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的规范管理,对于中小银行主要股东包括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一般不超过20%。对于部分高风险城市商业银行,可以适当放宽比例。显然,批复中所指的“监管要求的范围”,就是持有中小银行股份比例在20%之内,这对于持有大连银行逾半数股权的东方资产来说,未来或存在大幅减持大连银行的可能。

对于监管部门给出的未来减持要求,《证券日报》记者也采访了东方资产负责股权投资的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这的确是监管部门的要求,但对于持股银行股权比例,《通知》中也规定对部分高风险城商行可放宽比例,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不存在减持大连银行的可能。“关键是我们入主后,如何快速地把大连银行经营业绩搞上去,即使未来减持,这也是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负责任态度。”

显然,摆在东方资产面前的当务之急,则是在收购后如何让大连银行经营迅速重归正轨,这从大连银行日前交出的那份“惨不忍睹”的2015年年报就可见一斑。该行净利润、总资产不但在两年时间分别跌去九成以及缩水近400亿元,不良贷款率还维持在3.89%的高位。“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将大连银行恢复到其以前在城商行中的排名”,东方资产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希望这个时间来的越早越好。

而这与大连银行对未来的发展计划不谋而合。在经历了业绩断崖式下滑后,该行对未来充满信心。大连银行已为2016年订下了“资产总额达到2850亿元,实现净利润10亿元”的经营业绩目标。假定实现这一目标,大连银行2016年净利润将比2015年大增681.25%。“东方资产作为本行第一大股东和战略投资者,将推动本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本行未来发展提供持续战略支持”,大连银行方面指出。

大连银行IPO或为达标途径

其它银行股权即将清仓完毕

对于未来可能减持的途径,有业内人士指出,大连银行实现IPO或是东方资产降低持股比例的一个选项,但具体选择A股还是H股市场还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首先,银行上市本身就会使得股东股权得以稀释,而在上市时也容易找到合适的战略投资者。”

其实早在多年前,大连银行就曾冲击A股IPO并进入了证监会首发排队名单,但却最终退出了排队行列,并由此成为了当时在所有已递交IPO申请的银行中,唯一一家被终止审查的排队银行。正因如此,目前业绩大幅滑波的大连银行若想顺利实现IPO,显然将会需要一个比较慢长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资产管理公司在选定“嫡系“的控股银行后,对于所持有的其它银行股权均进行了清仓处理以符合监管规定。如华融资产数年前在完成入主华融湘江银行后,随即就将所持有逾7%的温州银行股份全部挂牌转让。华融资产相关人士彼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转让温州银行股权,正是为了符合监管政策要求。”

根据银监会下发的《通知》要求,同一股东入股同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超过2家,如取得控股权只能投(或保留)一家。

而据记者了解,东方资产在控股大连银行后,同样也正抓紧对其所持有的其它银行股权加紧进行清仓处理。“我们所持其它银行股权均已处于‘退出通道’中,争取尽快处理完毕,未来将只保留大连银行持股”,东方资产相关人对记者介绍。

四大AMC各控股一家银行

均没有减持动向

随着东方资产入主大连银行收官,四大AMC旗下均已有属于自己的银行牌照。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除了东方资产外,其它三大资产管理公司旗下银行的持股比例同样是居高不下,均超过50%以上,且都未有减持动向。

在当下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四大AMC均在提速争夺金融全牌照,对银行牌照的争夺就更是时不我待。正因如此,目前四大AMC旗下已均握有一家银行。除了东方资产控股大连银行外,华融资产旗下就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且由华融资产亲自参与重建且控股的华融湘江银行;去年年初,长城资产已作为战略投资方入主德阳银行,并成为后者的大股东;一个月前,信达资产收购南洋商业银行股权的工作全部完成,南洋商业银行也自此成为信达资产下属子公司。

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华融湘江银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华融资产持有该行50.98%的股份,为华融湘江银行第一大股东。从该行第二股东到第十股东持股比例均在5.07%以下,持股比例远远低于华融资产。2014年年末,四川银监局批复德阳银行增资扩股的请求,长城资产直接持有德阳银行4.18亿股股份,通过控股公司德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德阳银行4.39亿股股份,从而控股德阳银行(两者持股比例合计为53.59%)。而刚刚完成全资收购南洋商业银行的信达资产,持有该行100%股份,南洋商业银行也由此成为信达资产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控股大连银行被要求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