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15万人撤走为何房价还暴涨17.6%?户籍新政泄密了!

邦地产 2016-04-26 17:00:26

人口结构调整,高端人才增加,城市竞争力增强,房地产价值和价格只会上升、上升...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完善居住证、居住证转办常住户口、直接落户政策,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积分落户政策。”

“到2020年,上海全市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500万以内,人口结构更加合理,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人口布局进一步优化。”

这两句话,出自4月15日,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户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

这似乎为2015年上海常住人口下降,提供了一个合理解释——人口结构在调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2015年上海外来常住人口同比下降1.5%,近15万人流出,这也是上海15年来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

再想一想,上海人口减少,房价却大幅上涨,也有了合理解释——就市场本身的因素不说,人口结构调整了,高端人才增加,低层人员流出,城市竞争力增强,房地产价值和价格只会上升、上升、上升...

上海5年给38.97万人发了“绿卡”

打开上海2011年—2015年的“国民经济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可以发现,上海的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在大部分年份都是负的。但常住户籍人口却从2011年的1419.36万人,增长至2015年的1433.62万人。

这说明,“人口迁入转化”是上海户籍人口增长的主要方式。

(数据来源:上海市统计局)

2002年6月起,上海试行“居住证”制度;2004年,上海在来沪人员中扩大施行“居住证”制度;2013年7月1日起,A类和C类居住证差别取消,统一施行积分制,根据不同的积分,持证者享受梯度化的公共服务。

【上海居住证分为A类、B类、C类。A类“国内引进人才居住证”(子女可在沪参加中高考);B类“国外引进人才居住证”;C类“普通外来从业人员或投靠类居住证”。】

上海市市长杨雄在1月的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公开道:至2015年年底,共有110万人申请了居住证。经过审核确认,其中有30万人积分达到120分以上。这30万人中,约有2.6万人取得了上海户口,1.1万人直接落户,1.5万人居住证转户籍。

“居住证转户籍”人口和上海高校毕业生,是上海户籍新增人口的主要来源。

只有精英才能拿到上海户口?

看到上面的描述,可能很多人会感叹:只有精英才能在上海留下来啊~

现实也的确如此,而且上海正通过政策,强化这种取向。比如,2015年11月上海开始执行“5类人才直接落户政策”;一部分高端人才居住证转户籍的年限,由原来的7年缩短至2年。

“五类人”包括:

1、创业人才。获科技企业孵化器或创业投资机构首轮创业投资额大于1000万元(含1000万元)或累计获得创业投资额大于2000万元(含2000万元),且在上海本市企业中持股比例不低于10%并连续工作满2年。

2、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人才。在本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中连续从事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满2年,且最近3年累计实现技术交易额大于5000万元(含5000万元)的技术合同第一完成人。

3、风险投资管理运营人才。本市创业投资机构的合伙人或副总裁及以上的高级管理人才且已完成在上海投资累计达3000万元。

4、企业高级管理和科技技能人才。最近4年累计36个月在本市缴纳职工社保的基数等于本市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3倍,且缴纳个人所得税累计达到100万元。

5、企业家。同时符合“运营本市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持股大于10%的创始人”“企业连续3年每年营业收入利润率大于10%或企业挂牌上市”“企业的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不属于国家和本市规定的限制类、淘汰类目录”“企业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处罚记录,无不良诚信记录”。

由此可见,能取得上海户籍的人,基本上都是各个行业的精英。而他们对上海的贡献,也过于常人。

从近年户籍政策的落实情况就可见,强竞争力、高收入人群的流入,的确给上海带来了很大变化。为此,上海还将有序引导长期在沪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人员落户,合理调控户籍人口的机械增长。

如何保证人口质量?

但如何合理调控?据了解,为达到保证人口质量的目标,上海首先要控制人口规模。而完成这项任务,拆违、高房价、限购可谓三项“利器”。

“去年常住人口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上海开始大规模拆违。”东广新闻台报道称,仅上海奉贤海湾镇,去年涉及拆违面积就达60.99万平方米。

来自澎湃新闻的数据显示,上海闵行许浦拆违51天,租客减少了万余人。至11月15日,许浦村外来人口共减少16400余人。

第二利器“高房价”,就更好理解了。中原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市纯商品住宅销售均价32001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7.6%,而且增幅再度扩大,已经阻挡了很多人置业落户的脚步。

在这一背景下,第三利器来了——上海在今年3月出台了严厉的限购措施:上海非户籍人口购房要连续缴纳5年社保(之前为2年)。

“大城市人口不可能永续增加,因而政府采取控制措施,利用房价等生活成本的高门槛,都是大城市把一部分中低端人群挤压出去、控制外来人口增长的普遍选择。”易居执行总裁丁祖昱就指出。

而这样做的目的,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推动房价上涨,是利用货币投资选择与避险,把低端产业和相关人口挤出去,为引进高端产业及相关人口腾出空间。

“上海下的这一盘超级大棋,能促进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口结构调整,使上海更加符合国际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的定位,抢占‘超级国际大都市’的竞争先机。”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w”与作者交流!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房价 上海户籍制度 户籍积分落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