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监管风暴延续 五大问题拷问挂牌公司年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1 01:02:56

在5月即将推出分层制度的关口,新三板监管风暴愈刮愈烈。面对超过6000份的年报,股转系统细致程度超出市场想象。一天之内对9家公司进行年报问询,同时进行了详细批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监管,监管,监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对于全国股转系统来说,今年以来,这两个字何止说了三遍。

在5月即将推出分层制度的关口,新三板监管风暴愈刮愈烈。挂牌公司、主办券商无一例外地卷入了漩涡。

按照惯例,2015年年报披露将于4月30日结束。面对前所未有的多达6000多份年报,一般投资者要想把每一家都仔细看完,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股转系统已经给9家发布年报的公司进行了详细“批改”。

3月25日,股转系统在其官网公布了今年以来首批针对年报的问询函,涉及恒业世纪(430014)、同济医药(430359)、九鼎集团(430719)、蓝山科技(830815)、菁英时代(833899)、达仁资管(831639)、易点天下(430270)、阿波罗(832568)、朗铭科技(430107)等9家挂牌公司。股转系统要求这些公司按照问询函对相关问题予以说明,并在4月8日前报送股转系统公司业务部。

股转系统阅读年报之细致,完全超出市场此前的想象。一天之内对9家公司进行年报问询,可谓前所未有。这些公司所涉及的问题五花八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梳理后发现,其主要包括信息披露不一致、财务报告出乌龙等问题。

以下就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问询函梳理出的新三板年报所涉及的五大具体问题:

信息披露不一致

信息披露不一致是9家挂牌公司本次被问询的主要问题之一。就信息披露不一致来说,也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

一种是在同一份年报中,前后数据矛盾。如股转系统在对九鼎集团的问询函中指出,其第四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公司主要客户情况包括年度销售占比这一指标,但利用此指标还原后的营业总收入与报表数据不一致。

同样,在九鼎集团的年报中,报告期利润表中“投资收益”约为8.05亿元,现金流量表中,“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约3.82亿元,二者不一致,股转系统提请公司说明该差异产生的原因。

同样属于金融行业的达仁资管最受股转系统关注的问题是募集资金描述前后不一致。“公司挂牌以来四次发行共募集资金约10.64亿元,第四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显示,货币资金期末余额约4.34亿元,期末货币资金余额较多的原因是‘公司募资带来的货币资金’。第七节‘融资及分配情况’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已将上述募集资金全部使用完毕,前后不一致。请结合公司货币资金2015年期末余额,说明发行募集资金是否使用完毕,并说明货币资金保证金的性质。”

客户信息查不到

而比信息披露不一致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客户信息查不到。

涉及此项问题的有恒业世纪和朗铭科技两家公司。朗铭科技披露,公司2015年第三大供应商为“北京意友文化商贸有限公司”、第五大供应商为“北京赛德阳光科技发展公司”,但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并未查到相关公司的信息。

恒业世纪的问题是披露2015年第五大客户——“上海松江飞繁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7230万元,该收入金额已远超公司第一大客户,但是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并未查到该客户信息。

上述三家身份成谜的客户到底是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没有收录,还是另有原因?估计要等到涉事两家公司回答了问询函才能知晓。

财务报表现乌龙

第三类问题是财务报表中的各种乌龙。

如同济医药年初并不存在账龄2~3年的应收账款,但年末却披露账龄3~4年的应收账款为38.70万元,此处存在矛盾。

菁英时代主营业务是私募基金的管理与咨询服务,但收入确认会计政策披露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让渡资产使用权、建造合同”相关收入确认的内容。股转系统提请菁英时代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的具体收入政策,且还专门强调:“请提醒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认真对待信息披露工作,请勿直接复制粘贴。”

同样是菁英时代,将净利润调整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578万元、投资收益1946万元应为抵减项,但公司计算过程中列为相加项。股转系统要求公司核对计算过程,并说明现金流量表数据是否准确。

年报披露不完整

第四类则是股转系统质疑公司年报披露不完整,需要补充。

如在对九鼎集团的问询函中,股转系统指出,公司日常性关联交易事项中披露“公司章程中约定适用于本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类型”发生额约33.68亿元,因此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公司章程中约定的适用于日常关联交易具体类型,相关约定在公司章程中的具体条款。还要求公司在第十节“财务报告”中,补充披露应收账款前五名中关联方的名称;补充披露其他应收款前五名的名称;补充披露现金流量表项目,分项列示收到或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筹资活动、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性质、本期发生额、上期发生额;补充披露与金融工具相关的风险;补充披露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情况。

朗铭科技在本次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同时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监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8名董监高先后离职,因此被股转系统要求说明多名“董监高”离职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财务核算合理性

还有一种则是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财务核算的合理性。

易点天下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626.12%,实现净利润2314万元,同比增长10574.61% ,收入增长的原因是“2015年11月和12月份新增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影响所致。”

但易点天下2015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1.02亿元,占当年销售收入的79.83%,2015年公司客户前五名与应收账款前五名完全相同,包括客户名称和金额,即2015年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金额全部未能收回。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合同签署的时间、金额及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确认时点、期后回款等情况,说明收入确认的合理性。

同样是易点天下,在其应收账款账龄法计提坏账准备政策中,移动互联网相关业务政策为6个月以内(含6个月)0,6~12个月(含12个月)0.5%,1~2年(含2年)3%,2~3年(含3年)5%,3年以上100%。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同行业情况说明坏账计提政策是否合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监管 挂牌公司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