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欧央行下调三大利率 "印钞机"刺激海外资金来华抢房?

邦地产 2016-03-11 12:32:33

欧元“印钞机”启动或进一步促进外资流入境内,这这“高烧”的一线楼市的新催涨因素?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昨天,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全面下调三大政策利率,下调主要再融资利率5个基点至0%,市场预期为维持在0.05%不变;下调隔夜贷款利率5个基点至0.25%,市场预期为维持在0.3%不变;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4%。此外,推出新的长期定向再融资操作(TLTRO II)。

欧洲央行负利率自2014年6月以来已经实施了一年多,QE也花费了逾7000亿欧元,但效果似乎微乎其微,欧洲多国经济增长依然疲软,通胀仍在继续下行。

值得指出,欧央行再度量化宽松推升欧元的贬值预期,或逼迫来自欧洲的资金大量涌入亚洲和北美国家的物业市场。

根据莱坊最新发布的《财富报告》显示,中国2015年在吸引外国投资上累计增加了500%到28270亿美元。其中有大量资金流向豪宅和商业地产。

其中,上海已经成为全球房地产投资的重点市场。世邦魏理仕的最新研报显示,亚洲投资者的境外投资中,上海所获投资占比由2014年的3%上升至7%,排名亚洲第一、全球第四。

伦敦虽然不在欧元区范围,但去年在吸引亚洲投资者能力变弱,投资额所占总投资额比例已从2014年的17%下降至13%。非欧洲城市,如纽约、悉尼、上海和香港吸引投资增幅显著。

数据就显示,2015年亚洲投资者跨国投资总额再创新高,同比增长37%至624亿美元。投向美洲的资本达224亿美元,远超其他区域,同比增长109%。

世邦魏理仕大中华区投资与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李凌则表示:“上海所获亚洲投资者跨国投资总额占比显著提升,位列亚洲投资者目标门户城市亚洲第一,全球第四,证明上海房地产市场在投资者眼中被重新定义,从投机市场发展成为成熟的核心投资市场。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和经济中心,上海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活跃的市场需求为上海物业市场的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在可预见的将来,上海仍将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门户城市。”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聂安达也认为:当今对于海外基金来说,最重要的主题是“投向高质量资产”。上海仍将是中国最活跃的市场,并在2016年及之后的几年有稳定的新增供应。

“我们可以观察到的一个明显趋势是资本倾向于投入一线城市的核心资产,特别是商业物业。他们主要使用的策略是购买核心资产,或者收购非核心资产并对其重新定位或内部升级。展望未来,我们预计在北京、深圳和广州,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将来自企业自用型投资,和资产结构及投资者的不断多元化。”

如此看来,这次欧元“印钞机”的启动,可能会进一步促进外资流入境内。这对已经“高烧”的一线楼市来说,会是新的催涨因素。邦爷觉得,一线楼市调控压力真心不小!去年取消的“限外令”,看来有必要重启。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IV”与作者交流!

1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洲央行 量化宽松 上海房价 外资炒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