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普华永道:预期今年中国科技企业IPO将居全球前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23:24:16

3月10日普华永道发布《2015年下半年科技传媒电信行业(TMT)IPO回顾与前瞻》,普华永道预期,2016年中国科技企业上市活动将稳坐全球前三,中国资本市场也将成为全球最热的IPO融资市场之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3月10日普华永道发布《2015年下半年科技传媒电信行业(TMT)IPO回顾与前瞻》报告称,随着国内IPO历经暂停和重启,中国科技、传媒及电信行业(TMT)IPO数量在2015年三季度明显下滑,而在四季度又有所反弹。2015年下半年,中国共有14宗TMT行业IPO,约为上半年的三分之一,共获得人民币155亿元的融资额。其中,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以87亿元人民币的高融资额成为2015年下半年的最大IPO,于港交所上市。

报告显示,2015年下半年,中国TMT企业选择在主板、深圳创业板和海外上市的数量占比相同,均为29%,剩余13%选择在深证中小板上市。具体来看,4家中国TMT公司选择海外上市,获得人民币106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69%;主板有4宗IPO,获得人民币28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18%;深圳创业板4宗IPO,获得人民币15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10%。

普华永道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5年下半年中国的IPO历经暂停又重启,上市热潮远不如上半年,预期在2016年TMT的IPO形势会有所改善。境外已上市企业的私有化将会逐渐减少,同时中国TMT行业境外上市也会在短期内出现低潮。”

2015年下半年,全球科技企业上市表现同样出现下滑。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科技企业IPO季度报告(该报告不包括融资金额小于4千万美元的IPO),2015年下半年,全球科技企业共33宗IPO,共融资149亿美元。从IPO数量来看,2015年三季度环比二季度下降69%,而2015年四季度环比三季度增长100%。

与此同时,从科技企业IPO数量上看,美国和中国并列处于领先地位,各有8宗IPO,超越了欧洲及其他地区。从融资额角度看,中国处于第三名,英国第一,美国其次。从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软件及服务行业IPO占据了约48%的全球科技IPO总量,依旧保持领先地位。

普华永道中国资本市场与会计咨询服务部合伙人沈洁表示:“长期来看,我们仍然预期会有更多优质的TMT企业选择在国内上市,2016年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预计将对沪深股市产生深远影响,包括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推出,这将对IPO活动具有正面的影响。”

普华永道预期,2016年中国科技企业上市活动将稳坐全球前三,中国资本市场也将成为全球最热的IPO融资市场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普华永道 科技企业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