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戴维医疗2015年净利下滑 二孩放开效应尚未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23:48:59

市场上对于二孩的炒作很火热,不过真正由二孩放开带来的业绩提升还尚未出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强    

每经记者 余强

 

3月10日,戴维医疗(300314,收盘价23.68元)发布2015年年报,披露公司当期完成营收2.2亿元,同比下降3.41%;实现净利4493万元,同比下降16.18%。作为市场上“二孩概念”炒作的龙头,不少投资者对实施二孩政策带来的业绩增量颇有期待,不过据公司年报来看,国家放开二孩后尚未给公司带来明显的业绩增量。其实,自2012年上市以来,公司业绩并未随着登陆资本市场实现大的跨越,自当年到达顶峰后,随后三年出现了连续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上对二孩的炒作很火热,不过真正由二孩放开带来的业绩提升还尚未出现。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二孩市场更多在炒作概念,目前已经发布业绩的公司中,几乎还未出现因二孩政策放开而在业绩上有所体现的企业。

 

业绩连续下滑

 

3月10日,戴维医疗发布2015年年报,披露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下降3.41%;营业利润为5283.36万元,同比下降16.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3.42万元,同比下降16.18%。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公司主打的三大系列产品婴儿培养箱、婴儿辐射保暖台和新生儿黄疸治疗设备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婴儿培养箱营业收入为1.1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4.94%,比上年同期降低3.67%;婴儿辐射保暖台营业收入为4806.8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2.28%,比上年同期降低5.83%;新生儿黄疸治疗设备营业收入为2163.4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0.03%,比上年同期降低3.8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业绩下滑并不是2015年首次出现,自2012年上市当年达到7387万元顶峰后,此后三年业绩呈逐年下滑之势。2013年~2015年,其净利润分别6407万元、5361万元和4493万元。

 

“二孩”成市场炒作概念


戴维医疗作为婴儿保育设备行业的专业供应商,可谓作为纯正的“二孩”概念股,不过从业绩上看,相对于二级市场的火热,二孩政策的放开对于公司业绩的增量并未在年报中显现出来。

在2015年年报中,公司表示受益于护理意识提升、医院配置增长、二孩放开等,公司将紧紧抓住整个行业市场发展的大好时机。2015年11月深交所互动易上,面对投资者关于开放二孩的提问,公司曾回应:国家开放二孩,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将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就上述问题向公司询问时,被告知需将问题以邮件发送,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其实,关于生育政策的变化早在2013年便开始。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单独两孩政策依法启动实施。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公报宣布,中国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政策的松绑,让市场为之振奋,与婴幼儿相关的个股成为市场焦点,从生殖健康、产前诊断、婴幼儿食品以及教育等等各方面都受到资金的炒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戴维医疗 二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