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会广角

每经网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在线视频“烧钱”猛 爱奇艺被百度私有化后欲在国内上市

每经网 2016-02-13 18:15:20

在线视频是国内互联网领域里一块儿难啃的“肉”,各平台为了丰富内容,在版权支出上的花销水涨船高,盈利成了“老大难”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在线视频是国内互联网领域里一块儿难啃的“肉”,各平台为了丰富内容,在版权支出上的花销水涨船高,盈利成了“老大难”问题。

在此背景下,百度日前公告称,其董事会收到了来自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的非约束性提议。该提议提出将在爱奇艺28亿美元估值(不含现金和债务)的基础上,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已发行股份。

爱奇艺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提议将帮助其更好的获得国内资本市场的支持,给下一阶段在内容、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储备资源,为公司长远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

而业内人士认为,若意向达成,将在线视频业务的高成本支出从财报中剔除,将为百度财报“减负”。

爱奇艺欲回国内上市

百度表示,基于该非约束性提议,双方将在完成交易后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加强战略合作。百度董事会同时提醒公司股东和其他考虑交易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公司目前只是接到了这份收购提议,尚未对此作出任何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在收到该提议前,爱奇艺的资本路径主要有:2011年8月及12月,百度以4500万美元认购其B轮优先股,并在2012年11月3日收购原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普罗维登斯所持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2013年,百度斥资3.7亿美元收购PPS,实现PPS与爱奇艺的合并;2014年11月19日,小米以3亿美元战略入股爱奇艺,同时百度追加对爱奇艺的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的收购意向将为爱奇艺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增强其现金流和造血能力,并加快其上市节奏。

谈及对国内上市有无规划,爱奇艺方面则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爱奇艺看好国内资本市场,但不会以上市作为自己发展的最终目标,爱奇艺会根据业务发展,选择在恰当的时间点启动上市。”

事实上,在线视频是国内互联网领域里一块儿难啃的“肉”,除了带宽成本和推广成本等因素,各平台为了丰富内容,在版权支出上的花销水涨船高,盈利成了“老大难”问题。

综合来看,目前国内在线视频领域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优酷土豆、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三家身上,背后均有着BAT的影子。其中,去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已经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非约束性要约,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交易总金额预计将超45亿美元。

爱奇艺的相关运营数据一直算在百度财报里,并未公开过相关成本,但参考优酷土豆(合一集团)的数据仍能看出,在线视频行业仍然“烧钱”凶猛。

优酷土豆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优酷土豆净营收18.5亿元,同比增长62%;与此同时,其净亏损4.35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976亿元,亏损幅度大幅增长。

记者同时留意到,优酷土豆在2015年前三季度的亏损超过2亿美元。仅在2015年第三季度,其用于版权购买的资金达5.16亿元。

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爱奇艺日前表示,该提议将帮助其更好的获得国内资本市场的支持,给下一阶段在内容、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储备资源,为公司长远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爱奇艺也将在龚宇等管理团队的带领下,继续打造以IP生态为核心的移动门户,探索多元商业模式。

将为百度财报“减负”

另一方面,对百度而言,私有化爱奇艺有利于其提升利润、改善业绩。为何这么说?百度的主营业务可大致分为搜索业务和非搜索业务两类,相比目前利润贡献大的搜索业务,以在线视频、O2O和在线旅游为代表的非搜索业务则处于大幅“烧钱”阶段。

从数据上看,百度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尽管该季度百度的总营收同比增长36%至183.83亿元,但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和运营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26.7%、35.9%。

易观智库分析师闫宏慧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百度在移动端的流量和收入已经做起来了,但O2O和视频等业务的“烧钱”以及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导致了百度整体的利润下滑。

而一旦意向达成,爱奇艺相关的成本支出将从百度财报中剔除,加上此前被剥离的去哪儿业绩,都将有利于百度的利润增长,由此亦可看作为是为百度财报“减负”。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在去年7月底启动了“航母计划”,意在进一步对外部投资者开放十多个项目。据记者了解,此前已有百度外卖、91桌面、作业帮和百度音乐几项业务完成拆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百度 私有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