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离岸人民币八连涨 专家称出于避险情绪

每经网 2016-02-13 20:15:02

2月12日,离岸人民币涨逾225个基点,涨幅达0.34%,为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涨。最新数据,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收6.5074,盘中一度突破6.5,达到6.4944,为两个月来首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施娜

2月12日,离岸人民币涨逾225个基点,涨幅达0.34%,为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涨。最新数据,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收6.5074,盘中一度突破6.5,达到6.4944,为两个月来首次。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市场的避险情绪有关。一方面,近期全球股市表现糟糕;另一方面,2015年中国经济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

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财新》专访谈及近期市场最关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则表示,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同时他坦言最近投机力量瞄准中国,汇改推进会把握合适的时机和窗口,并表示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的态度。

离岸人民币八连涨

此前,瑞穗银行(Mizuho Bank)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曾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外汇市场干预频率将降低,预计离岸市场将在缺乏中间价指导的情况下,提供新一轮可观的人民币卖盘机会。

同时,该报告指出,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对离岸人民币一季度的表现仍保持谨慎态度。市场仍缺乏刺激政策及经济改善的信号,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正在加入做空中国的阵营,离岸人民币的卖盘压力仍持续存在,市场将从平静转为震荡。

但事实上,人民币空头春节突袭并没有出现。相反,离岸人民币连续多个交易日呈现上涨态势。本周(28—212日),离岸人民币共上涨了704个基点。

对于人民币的逆势上涨,有市场分析认为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今日国会听证会上就近期政策前景的发言传递了比之前更为鸽派的信号,再加上近期金融市场动荡令美联储加息步伐减缓,导致美元卖盘涌现,推动离岸人民币走强。

谭雅玲则分析表示,与市场的避险情绪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美国道指累积下跌1.43%、标普500指数下跌0.8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59%;欧洲市场中,德国DAX指数下跌3.43%、法国CAC40指数下跌4.89%、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2.40%
亚洲市场方面,恒生指数重挫5.02%,迈向20126月以来收盘新低;日本日经225指数更是暴跌11.10%,创8年最大周跌幅;韩国创业板”12日盘中跌逾8%后熔断。

谭雅玲称,全球股市下跌,日本更是宣布进入负利率时代,相较之下,2015年中国经济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

中间价或突破6.52

2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中间价定为6.5314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 Group AG)驻新加坡的全球外汇分析师Ray FarrisTrang Thuy Le在周五(212)发表的最新报告中表示,预计下周一,中国央行将小幅上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至6.52,或刚好突破6.52

据瑞信估算,下周一人民币CFETS指数将从25日的99.23温和下降至99.15,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近一次公布该指数在129日,当时报价为100.15

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向,谭雅玲表示,在岸人民币受国内经济形势影响,仍有下跌的空间;离岸人民币则更多是博弈的结果,可能贬值也可能升值。

此外,有分析师预计随着下周一在岸人民币市场开始交易后,境内外价差将会收窄。

周小川表示,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但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动。在可预见的未来,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未来汇率改革的趋势是坚定不移的,不过我们也有耐心。我们希望十三五期间在汇率改革方面能取得长足进展,方向是更加依靠市场力量决定价格,实现更有灵活性的汇率。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仍旧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周小川称,实施这种形成机制的结果,将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的稳定性不断增强,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则会有所加大。

同时,周小川表示,在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较强、事件驱动放大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国际上对中国溢出效应备加关注。我们会审慎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注意选择合适的时机和窗口,尽量减少负面溢出效应,特别是不要在国际上造成相互叠加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离岸人民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