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讲诚信的互联网金融都是耍流氓

证券时报 2016-02-01 13:46:14

许小年曾说“P2P不创造价值”,这一句我不认同,但是接下来的一句我很认同——“因为P2P没有解决金融的关键问题——信用问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5年对于中国人来讲,可谓惊心动魄。新年伊始,“熔断”的风波刚过,南国却飘起了百年难遇的雪花。这是预示着经济的寒冬还是瑞雪兆丰年?2015年也是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最炽热的一年,而一次又一次的平台诚信危机事件给投资人的心上撒下寒霜。

许小年曾说“P2P不创造价值”,这一句我不认同,但是接下来的一句我很认同——“因为P2P没有解决金融的关键问题——信用问题”。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P2P行业累计问题平台数量为1253家,正常运营平台数为1962家,P2P行业淘汰率为39%,阵亡率接近一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认为都是诚信问题。

平台创始人的诚信问题,在国家没有推出P2P平台准入门槛之前,只要简单的网络备案平台就可以上线运营。于是传统的民间借贷和担保公司蜂拥而至,而这些人本身不懂互联网,对于金融也是一知半解。在网站数据监管机制不够完善的大环境下,很容易通过数据造假来制造虚假繁荣,利用自融和高回报诱惑很容易快速吸收大量资金。这让很多创始人的初心经不住诱惑,进而抛弃诚信铤而走险。

在正常运营的1962家P2P平台中,没有几家能真正解决企业诚信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所有能够发挥互联网平台效应的行业网站,都是能高效、精准、真实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是中国的P2P平台却没有。他们只是把企业和银行凑在一起,把企业和投资人凑在一起,让他们之间发生借贷关系,至于这个关系发生有多危险,发生关系后该怎么去管理,本质问题他们是没有解决的,大多平台的风控基本只是流程。但是做金融可不是这么简单,互联网金融不是增加风险,而是要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去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当然,也不是这些平台没有想到这些,而是他们很难做到。企业诚信不是短时间能打造出来的,一个平台的企业诚信系统必须是多年数据的积累和大数据分析得出来的结果。

“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但是在中国却不值钱”,在中国的金融体系里,无形资产并不能拿到授信并不能贷到款,或者说是成本低的款。而互联网金融的P2P平台,放贷方几乎看不到借贷方的实物抵押,这些信息都是平台披露的,而这些并不是一个企业的完整诚信。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诚信应该是数据表象,一个企业在长期的经营中所表现出的诚信参数,这些对于互联网金融做风控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对中国企业诚信数据最为了解的要属金蝶集团,旗下的金链、企业云贷款、云理财都是基于金蝶23年来企业大数据而推出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对于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形势,不乐观的声音不少,其中包括一些权威的经济学家。中国的经济模式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企业家和市场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接下来创造与创新显得尤为重要。许小年教授说互联网只是工具这点没有错,蒸汽机、汽车、电脑难道不是工具?但它们依然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信心永远是第一生产力。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要靠政府的监管,若想进步必须靠能解决企业诚信问题的平台,一切没有“企业诚信”依据的互联网金融都是耍流氓,必将被时代所淘汰。

编辑:姚祥云 审核:姚茂敦 终审:靳水平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不讲诚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