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乐视体育冠名五棵松 欲打造智能体育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6 22:35:44

互联网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传统行业需要互联网的推动,乐视体育也需要实体落地,双方结合契机明显。在获得马云和王健林投资后,乐视体育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以内容平台为核心,未来将在赛事运营及智能硬件上发力。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为2008年奥运会而生的五棵松体育馆,发展至今已见证了无数竞技比赛的奇迹。随着“互联网+”逐渐成为文化体育产业变革新的驱动力,五棵松体育馆即将在新年迎来智能化改造。

12月16日,乐视体育与华熙国际在五棵松体育馆签署协议,自2016年1月1日起,未来五年乐视体育将冠名华熙国际旗下五棵松体育馆为“乐视体育生态中心”。之后,它将成为国内第一家由互联网公司冠名和进行智能化建设的体育馆。

短短3年时间,乐视体育已经拥有国内规模最为庞大的赛事转播版权,但其野心不止如此。互联网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传统行业需要互联网的推动,乐视体育也需要实体落地,双方结合契机明显。在获得马云和王健林投资后,乐视体育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以内容平台为核心,未来将在赛事运营及智能硬件上发力。

“冠名+智能化”新模式

五棵松体育馆此前的冠名赞助商为万事达中心(MasterCard),双方从2011年开始合作,今年12月31日正式到期。关于乐视体育此次赞助的具体金额,乐视体育方面并没有透露。

根据协议,乐视体育与华熙国际的合作内涵将超越此前传统的单纯冠名方式。双方将升级五棵松体育馆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化场馆,并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在赛事和演出活动上,面向大众文化消费需求,推出创新增值服务。

乐视体育还成立了智能场馆运营公司,与华熙国际、中兴通讯一起,以乐视体育中心智能场馆为蓝本,推出针对场馆的无线化智能化升级解决方案。

对于冠名为何落在乐视体育身上,五棵松场馆运营商、华熙国际文化体育公司总经理国今娇向媒体透露,“原来跟万事达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合作,内容、角度都比较传统,但下一个时代,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我们一定要把互联网元素加进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受限于球馆过于专业的篮球设施,五棵松体育中心的经营开发一度遇到困难。在万事达冠名期间,五棵松体育馆的冠名+赞助费用能占到全年总收入的近六成。可以预见到的是,出价更高的乐视入主后,五棵松在场馆运营的经济压力上势必会减轻不少。

目前,智能化正成为全球体育场馆的新浪潮。在国外,智能场馆已经不再新鲜,但国内部分体育场馆还是信息孤岛。乐视方面表示,升级改造后的乐视体育中心智能场馆将首度实现通信网、互联网与物联网的三网融合。

在此基础上,乐视体育中心将通过移动APP应用,提供各类智能服务,包括买票取票,通过室内导航寻找座位和车位,与明星和球队互动,现场订购食物饮料送货到位等。

乐视加码体育产业布局

今年5月,乐视体育宣布完成首轮融资,以28亿元估值,融资8亿元。该轮融资分A轮和A+轮两个阶段,A轮由王健林旗下的万达投资领投,A+轮由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领投,阚治东旗下的东方汇富和王思聪旗下的普思投资等7家机构和个人跟投。

此轮融资格外受到行业关注,原因不言而喻。当时,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对投资人的组合这样描述,“万达的产业资源+阿里的用户资源+乐视的生态资源,三家公司一起投资的第一家公司就是我们。”这是“互联网+体育产业”最具野心的试水者之一。

业内认为,2015是中国体育产业大发展的元年,互联网与体育的结合,影响将是革命性的。在投融界调查的项目中,IT互联网的体育产业项目占到了29%。

近两年,乐视在体育方面的布局主要体现在赛事版权的攻城掠地,乐视体育目前已拿到接近300个全球大大小小的赛事版权。但其野心不止这些,因为光有内容远远不够。

同电视、电影领域的视频行业一样,版权攀升的趋势不可逆转。尽管乐视体育重金拥有了很多优质赛事资源,但此商业模式早晚会被昂贵的版权影响。

体育产业说白了就是“线上和线下”两端,线上就是赛事产业,这里面巨头们都在争抢体育版权内容,包括腾讯体育和PPTV体育。

“乐视尝试将内容和赛事直接嫁接在一起,试水赛事运营,而赛事运营其实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乐视体育赛事内容的问题。”上述互联网分析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体育消费市场时线下核心,更多的是让用户参与进来,乐视体育也早早涉足了智能硬件领域,几个月前推出了第一款智能硬件产品智能自行车。

在雷振剑看来,要搭建体育生态,还需要通过资本的方式加速产业链升级。

记者注意到,一个月前,乐视体育和鸟巢文化中心共同创建了50亿元产业基金。该基金目前投资和意向项目已有15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 五棵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