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笔芯液修正液橡皮作业本…… 网购文具有毒物质泛滥

每经网 2015-11-02 15:42:32

如今网络购物便利,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开始在网上购买文具用品。据调查,网购文具质量问题突出,苯、塑化剂、荧光增白剂等有毒物质含量超标泛滥,威胁人体健康。

如今网络购物如此便利,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开始在网上购买文具用品。然而,江苏省质监局的分析报告指出,从电商平台购得的商品质量普遍较低,笔、橡皮、修正液等用品标签存在问题的数量比实体店高出一倍,网上购得的作业本的合格率只有54.8%。

9月份开学之际,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2015年学生文具产品监督抽查(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本次监测共购买了自线上线下100批次文具样品,其中笔类产品39批次、橡皮31批次、修正类产品30批次,重点监测了文具产品中塑化剂、有机溶剂残留量和卤代烃等指标。报告指出,超过九成的笔芯液苯超过国家推荐标准,超过九成的橡皮塑化剂超过国家推荐标准,超过九成的作业本中含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其中线上产品质量问题较线下更多。而全国消协组织今年上半年受理的文体用品投诉中,涉及质量问题的比例更是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个百分点。

“苯系物质对人体具有较大毒性,塑化剂会影响儿童的激素系统,荧光增白剂的危害目前没有定论,但皮肤长期接触有可能会被人体吸收,进而对学生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江苏省质监局的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有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的文具用品为何仍有市场且大行其道?记者调查发现,监管力度不够、消费需求量大、缺少硬性标准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一些专家指出,政府监管部门之间分工不明、权责不清所造成的监管漏洞,是市面上仍然存在违规商品的重要原因。部分专家表示,管理部门之间应当建立完善的信息交换平台,加强问责制尤其是首问制的推行。

那么在选购文具产品时,消费者应该掌握哪些小常识呢?

不选择“三无”产品

专家苗梅介绍,在选购文具时,标签中至少应包含有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产品标准编号、产品使用说明、适用年龄范围、安全警示等。切勿购买“三无”产品。特别关注散装文具的标签标识。如产品标识不全,表明企业质量意识较差,这类企业的产品质量更容易出现问题。购买标签标识不全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维权困难。

尽量不选用带塑料护手笔

塑化剂被研究证实是一种环境激素,对机体多个系统均有毒害作用。成长中的青少年受伤害更大,影响男孩睾丸生长和发育致男孩“女性化”,导致女孩性早熟等。专家介绍,笔类产品中,塑化剂主要存在于软质PVC塑料护手的笔类。建议家长在选购时,尽量选购没有塑料护手的笔类产品。

购买异味较小的笔类和修正类产品

因为笔类产品在纸上书写或涂改后,苯类有机溶剂会快速散发,使用者非常容易吸入,影响健康。并且笔类的使用频率远远高于修正液,因此该类产品存在较大的质量隐患。选购笔类或修正类产品时,如有可能,建议打开笔帽或瓶盖,闻闻是否有刺鼻异味,尽量购买异味小的产品。苯类物质残留量高的文具,刺鼻异味很明显。

使用文具小技巧:

消费者在使用笔、橡皮擦、修改液(带)等产品时应尽量注意以下几点:

1、培养好习惯:不要养成咬笔杆的坏习惯。

2、不边吃边学:放下文具,洗手后再进食,不要边吃边学习。

3、如购买整盒或整版的包装的文具后,建议打开包装,放在通风处一段时间,去除文具中的部分异味。

4、使用文具时,如有异味或长时间使用后出现头晕等现象,建议停止使用。

(据江苏省质监信息网)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购文具 有毒物质泛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