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征信系统已收录8.7亿人数据 网络言行可能影响信用水平

新华社 2015-11-01 13:22:59

最新数据显示,央行征信系统已收录8.7亿自然人和2102万户企业等的数据。当征信从传统的银行信贷记录扩展到社会行为的方方面面,无论交通违法记录,还是水电费缴纳情况,甚至网上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个人的信用水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社记者 姜琳

注意了!也许你从没办过信用卡,也没找银行借过钱,但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可能已经有了一份“信用档案”。最新数据显示,央行征信系统已收录8.7亿自然人和2102万户企业等的数据。这意味着信用社会正离我们越来越近,每个人都应重视、珍惜、爱护自己的“信用账本”。

民无信不立。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讲诚信、守信用的文化传统,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到商业欺诈、制假售假、偷逃骗税,小到虚报冒领、学术不端、逃票爽约,失信行为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屡屡遭遇的烦恼。从近期引发广泛关注的“电影票房造假”等热点事件看,在一些人心中,诚信的分量变得越来越轻,甚至完全被抛到脑后。

市场经济本质是信用经济。提升公众信用意识、提高社会信用水平对降低交易成本、改善社会环境十分重要。自国务院下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来,诚信社会建设正在提速。特别是今年,首批获准民营个人征信机构陆续推出的评分及应用,让人们在传统信贷领域外第一次全面感受到信用的价值。

改变已经在悄然发生。例如,有的机构开始要求领养宠物的个人信用分达标,某些银行、企业招聘员工必须提交个人信用报告,一些酒店、租车公司根据个人信用水平可免押金……当征信从传统的银行信贷记录扩展到社会行为的方方面面,无论交通违法记录,还是水电费缴纳情况,甚至网上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个人的信用水平。当“信用之网”织得越来越密时,可能没有人敢再无视信用、透支信用。

随着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逐渐形成,“守信得利、失信受罚”将成为社会管理常态。不良记录的污点一旦形成,要5年后才能消除。重视“信用账本”,必须大力增强自身诚实守信观念和公德意识,多积累信用财富,不做违背诚信的事。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相信随着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健全,德治与法治双管齐下,信用会真正成为公众衡量自身行为准则的一把尺子。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征信系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