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解码中民投一年成绩单:资产规模达千亿 中民国际拟打造金控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1 12:20:36

10月29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会议间隙,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中民投资产规模已达千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记者 向江林

10月29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会议间隙,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中民投资产规模已达千亿。

李怀珍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一年,中民投围绕着产融集团的定位,围绕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同步展开。目前,国内已经做和正在做的主要包括四大板块:新能源、现代物业、金融地产和航空;国外方面,一是围绕"一带一路"布局,二是成立了中民国际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国际),作为在发达市场并购和在东盟十国产业发展的平台。

国内:航空板块一年完成3个收购

李怀珍总结中民投过去一年多在国内的业务进展,首先提及的便是包括光伏发电在内的新能源:"今年底,我们希望实现既定的目标,迈出我们在新能源布局的第一年。"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中民投在新能源方面大动作不断:2014年8月,中民投就与宁夏签署合作协议,在新能源等领域支持宁夏经济转型升级;2015年4月,中民投在宁夏投资150亿计划建立2GW光伏发电项目。

如果这还只是第一步,那么中民投在新能源上的第二步又是什么?

对此,李怀珍解释说,新能源方面首先选取了一个点,这个点就是太阳能发电。太阳能本身有着庞大的产业链,有上游和下游。中民投首先选择的是发电,发电拿下来以后,再考虑上游和下游。新能源产业链项目与地方利益密切相关。中民投走出这一步后,下一步会与当地的综合开发结合起来。中民投在宁夏有新能源投资布局,宁夏有很多扶贫项目,中民投会用光伏扶贫,然后新能源建设、养殖业和整个现代农业的综合开发结合起来。"这是第二步。"

中民投在国内的第二个板块是现代物业,物业这一块连接老百姓的生活,通过连接小区线上线下的服务,为业主服务,提供金融、财富管理,还有物业部门的服务。

第三个板块是金融地产。"一开始我们就讲了,我们不会做传统的地产,我们做的是金融地产。大家都知道我们在(上海)董家渡拿了一块地,它是一个新资本集聚的一个高地,除了中民投本身,还有我们的股东和一些合作伙伴,是一个总部办公的金融聚集高地。"李怀珍如此定义中民投的金融地产。

第四板块则是航空板块,航空板块这一年完成了3个收购:一个是亚联航空,还有卢森堡的两家航空公司。这三家加起来,中民投的公务机管理规模将近300架,从全球公务机管理的数量上来讲,应该是排到第二位。

海外:围绕"一带一路"布局

作为中民投的另一"翼",其在海外的布局则是重点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29日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海外竞争,鼓励民营资本进行国际化经营,民营企业自身也有着"走出去"的强烈愿望。中民投愿意服务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在国家产业的升级转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成为民营资本的"走出去"的领军者。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中民投就对外宣布,将引领数十家国内民营企业,共同投资50亿美元,在印尼建设产业园。中民投将为印尼产业园项目优先引入包括煤化工、钢铁、电厂、水泥、基础建设、互联网等产业。其中,最先落地的是钢铁、水泥等四大产业项目。其后,中民国际又计划成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金,分10年累计投入1亿元人民币,为中国企业在印尼的发展落地提供本土化人才支持。

李怀珍10月28日透露,中民投与英国第一太平戴维斯合作成立了一家基金公司,目前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年底可能正式运作。

此外,在融资端,3个月前中民国际在香港发了第一期债券,规模3亿美元,市场反响不错。而最近收购美国思诺保险公司以后,很多银行表达了融资的意愿,还在对接中。

由保险切入打造金控集团

中民国际注册于新加坡,是中民投旗下专注于海外投资的子公司。

2015年7月,中民国际宣布收购美国再保险公司思诺国际保险集团100%股权,斥资22亿美元,整个交易有望在明年1~2月完成。

对于金控集团的构想,中民投董事局副主席李银珩进一步解释说,三十年前的金控集团,80%以上都是聚焦传统银行,二十年前也差不多是这样,从十年前开始,整个金控集团的平台开始打开,由保险业务支撑管理。未来就是保险与金控密不可分,当然金控集团也需要银行的业务,但有可能是互联网银行,所以中民投在发展的第一个阶段,选择了再保险。第二个阶段,再看资产管理、信托或者是证券,按照这样的步骤来发展。

中民投副总裁陈国钢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从中民投战略来讲,我们的考虑是,保险这个行业是否可以做我们金控集团最初期的一个核心,这是一个尝试。刚好有一个机会,海外有这样的一个标的(思诺保险),而且非常适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选择了再保险业务。"

正大集团副董事长、中民投董事杨小平也认为保险是个好的切入点,保险有投资功能,而银行主要是贷款等服务功能。

华安财险董事长、中民投董事李光荣直言,现在中国企业如果想投资金融,首选保险。他称,成熟的金融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三分天下,保险还略强,一般占35%~40%,而目前中国保险业资产占整个金融资产的比重还不到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民国际打造金控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