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年报高预增陷阱必须提防 49只停牌股预增暗藏机会

证券时报 2015-10-29 15:17:00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已经有441家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占据两市2779家上市公司的15.87%,其中28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减少。

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的拉开,意味着新一轮业绩掘金已然开始。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已经有441家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占据两市2779家上市公司的15.87%,其中28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绝大多数属于中小市值公司,平均市值为111.46亿元,中位数市值为71.75亿元,其中的411家公司来自中小创,占比超过93%。

先来看看发布业绩预报公司的一些抢“眼球”特征:  

一是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绝大多数属于中小市值公司;  

二是285家预增公司中有多达49家公司正处于停牌状态,其中29家停牌原因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其余则涉及重大事项;

三是已停牌超过3个月的冠福股份成为本轮400多家公司中的预增王,幅度高达3326.34%;  

四是预增个股平均市盈率高企,其中北斗星通市盈率已高达13512倍。  

满足眼球乐趣后,再看看哪些个股能成为年报掘金的潜在目标?同时也要提防那些高预增陷阱!  

特征一:“中小创”业绩敏感性更高  

数据显示,上述441家公司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它们三季度营业收入平均数只有22.06亿元,中位数为9.52亿元,同时净利润的平均数和中位数分别仅为1.82亿元和0.76亿元。  

较小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让这些公司的业绩敏感性较大,当发生一些确定事件,如价格波动、资产出售、并购重组和会计政策变更时,就会导致盈利水平的大幅度变动。  

明家科技和冠福股份就是这类公司。明家科技去年净利润仅410万元,但今年公司将其持有的云时空的11.36%股权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长期股权投资,因此而产生投资收益2761万元,这意味着,即便经营业绩不增长,明家科技今年的净利润也将增加5.7倍。仅这一项而言,前后现金流并无不同。  

冠福股份也是如此。冠福股份旗下子公司上海五天今年将其投资性房地产自用转出租,从而增加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预计将能够得到合并利润1000万元。相较之下,冠福股份2014的净利润不过320万元,1000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净利润的3.1倍。仅这一项而言,上海五天持有的资产并没有什么本质差别。

在发布预告的公司中,唯一一家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的是中国神华,它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达到1314.46亿元,但它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主要原因是“受煤炭、火电需求等不明朗因素影响”。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停牌股预增 三季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