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众CEO文德恩宣布辞职 新接任者或周五宣布

2015-09-24 09:29:17

大众汽车集团将在9月25日举行的监事会特别会议上进行讨论。根据此前消息,现任保时捷CEO穆勒被列为董事会主席的新人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宣布辞职。由此,大众汽车集团持续了8年之久的“文德恩时代”正式划上句号。

这一消息,是在德国时间9月23日大众汽车集团针对美国市场尾气“造假丑闻”召开的特别会议上被宣布的。文德恩表示:“对于此次事件,我感到非常震惊,但我却完全没意识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作为大众CEO,我将对此次事件承担全部责任,所以我请求监事会允许我辞去大众CEO一职。”

9月18日,美国环保署(EPA)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所售部分汽车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失效保护器”,以便车检时能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使用中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大众汽车或将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罚款。

9月22日,有德国媒体报道,文德恩受此事件影响将引咎辞职。但随后大众汽车集团发言人予以否认。但在9月23日特别会议上,文德恩发表了辞职申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对于文德恩的继任者以及“造假丑闻”后续解决方案,大众汽车集团将在9月25日举行的监事会特别会议上进行讨论。根据此前消息,现任保时捷CEO穆勒被列为董事会主席的新人选。

资料显示,1981年文德恩加入奥迪,并成为董事会成员助理。1993年文德恩被提升为大众汽车品牌总经理,2000年7月成为董事会成员并负责大众汽车的研究和开发。自2007年1月起,文德恩开始就任大众汽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一职。

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文德恩时代”,加速全球扩展是最醒目标志。2013年,文德恩力推大众汽车集团“2018战略”。这一战略的核心内容是大众汽车集团将在2018年销售突破1000万辆,问鼎全球汽车销量第一位置。

实际上,“造假丑闻”曝光之前,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加速完成“2018战略”,并有计划在今年赶超对丰田汽车,夺取第一宝座。但是,随着文德恩的黯然退场以及“造假丑闻”的后续影响,这一计划或面临不确定因素。

文德恩说:“大众需要一个新的开始,我用辞职来为这个新的开端扫清障碍。未来,大众需要继续透明化,因为这是赢得消费者信任的唯一途径。我相信大众能渡过此次危机。”

北京时间23日晚,大众股价近三个交易日内首次上涨,大众在法兰克福上市的股票涨8.15欧元,涨幅7.69%报114.15欧元。在美国股价同步上涨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众 文德恩 辞职 CEO 接任者 保时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