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李宇嘉:楼市“重生”的浙江案例

证券时报 2015-09-24 09:19:04

目前,浙江重点城市的库存已从2014年的30多个月下降到15个月左右,回到较合理水平,低于全国一线、二线城市平均库存水平。尽管浙江楼市前期回落非常明显,但很大程度源于资金过度炒作,浙江楼市基本面非常健康。

浙江楼市向来引人注目。我国楼市第一次下调(2008~2009年),以万科在杭州率先降价而开启;最近一轮楼市调整,即2014年初开始的全国楼市调整,也是从2月底杭州城北区域降价开始,房企破产和“跑路”集中出现。去年6月,浙江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4个城市房价涨幅分别排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70位、69位、49位和22位,温州房价甚至创造了连续42个月下跌的纪录。

时隔一年后的今年6月,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房价涨幅分别排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5位、6位、14位和20位,杭州房价涨幅仅次于北上广深;7月和8月,杭州和宁波房价涨幅均进入前十位,温州进入前十五位。今年1~8月,浙江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4%,位列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杭州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2%,位列各大城市第一位,前8个月成交面积898.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位列全国前三位,4~8月份连续5个月月均销售均过万套,创历史纪录;1~7月,宁波市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81.7%;温州上半年新房和二手房成交分别增长20.4%和38.7%。

目前,浙江重点城市的库存已从2014年的30多个月下降到15个月左右,回到较合理水平,低于全国一线、二线城市平均库存水平。尽管浙江楼市前期回落非常明显,但很大程度源于资金过度炒作,浙江楼市基本面非常健康。

首先,浙江作为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地区,人口吸附能力很强。2014年,全省常住人口5508万人,比2005年增加近1000万,城镇化率达到65%,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占比77.5%。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浙江人口净流入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在我国人口吸引力排行榜上,杭州、宁波和温州在列前二十位。

其次,浙江民间富庶、收入差距少,支撑住房有效需求。2015年上半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40元,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05元,仅次于上海。更重要的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仅1.9倍,在前十强省市中倒数第二位,城乡差距比较小,这些都是楼市长期繁荣的有效支撑。

最后,截至2015年5月,全省上市公司364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民营控股占八成。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有128家,远远超过江苏96家和广东24家。具有就业和收入双重效应的产业集聚和发展,也是实体经济繁荣和藏富于民的过程,这也是浙江房地产基本面长期健康的保障。

楼市“重生”的浙江案例表明,尽管整体上看我国楼市长周期下行、部分区域库存压力或长期存在,但通过发挥当地产业和资源优势,科学选择发展路径,有效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城市,未来其楼市仍将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市 案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