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白酒大佬寻新增长点 茅台推配制酒新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9 00:18:09

行业调整之下,各大传统白酒企业纷纷在果酒、配制酒等领域进行布局,寻找新的增长点。昨日(9月8日)下午,茅台集团在贵阳发布新产品蓝莓酒。此举被业界解读为挖掘配制酒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行业调整之下,各大传统白酒企业纷纷在果酒、配制酒等领域进行布局,寻找新的增长点。

昨日(9月8日)下午,茅台集团在贵阳发布新产品蓝莓酒。此举被业界解读为挖掘配制酒市场。

“蓝莓酒、青梅酒等品类繁多,整个配制酒市场达到百亿规模不是问题,但以前是小酒企的专爱,现在酒业形势变化,为了顺应未来消费多元化的趋势,大型酒厂也加大布局来提升销售。”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配制酒是指在成品酒或食用酒精中加入水果、药材、香料等原料精制而成的酒精饮料。蓝莓酒属于配制酒,茅台发布这款新产品,面临的是产品相近、消费群体定位类似的RIO(锐澳)以及保健酒等对手的竞争。

“这个市场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市场容量约在80亿——100亿元。”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指出。杨承平也预估,配制酒市场规模可达百亿。

酒类多元化新动作

近年,茅台集团实施“做好酒的文章、走出酒的天地”的发展战略,在集团多元化发展的同时,酒产品也更加多元。宣布进军以蓝莓为核心的生态农业产业大半年后,茅台推出蓝莓酒产品。

“这是茅台多元化的动作,酒类产品的延升。”赵义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其背景在于,近年白酒市场整体已饱和,酒企需要寻找更多的增长点。

去年底,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公开表示,集团将要做好植物型配制酒产品,如蓝莓酒、玫瑰酒、菊花酒的开发、生产和销售,要让产品进一步达到多元化、个性化、系列化、合理化。

蓝莓酒的推出,是茅台酒类多元化的新动作。今年2月,茅台集团全资子公司茅台生态农业公司注册成立。据悉,其产品主要以蓝莓酒、蓝莓饮料、蓝莓提取物的化妆品、保健品为主。同时,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围绕蓝莓产业发展一、二、三产业,形成蓝莓加工全产业链,并结合丹寨实际和黔东南州自然生态民族文化打造旅游产业。

杨承平指出,这亦是茅台为了顺应市场消费需求。“配制酒、保健酒等产品,属于健康产品,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如蓝莓酒、杨梅酒等品类,市场还会增长,份额会有所提升。”杨承平指出。

农业将成新增长点

配制酒市场规模或近百亿,因此被各大酒企所看重。

过去,如蓝莓酒、青梅酒等配制酒,大多是中小酒企在涉足。“大酒企看不上,而行业形势变化之后,传统酒企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纷纷就此布局,五粮液也加大果酒的布局。”杨承平表示。

在业内专家看来,蓝莓酒作为配制酒,目前还属相对细分、小众的产品,市场潜力不小,但需进一步培育。

如今,白酒大佬茅台进入这一领域并推出产品,或将面临其他酒类的竞争。

“蓝莓配制酒的受众主要是两类,一是女性消费群体,二是相对时尚的消费群体。”杨承平表示。赵义祥则认为,茅台的蓝莓酒将与保健酒、养生酒等品类“抢饭碗”。

与白酒高举高打的运作方式所不同,蓝莓酒需更加市场化的运作。杨承平认为,茅台针对蓝莓酒做好品牌体系和更加强大的营销团队的构建是能否成功的关键。

昨日,据酒行业媒体《糖烟酒周刊》报道,茅台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邹欣在发布会上介绍,茅台悠蜜蓝莓酒终端价为48元/瓶,将面向全国销售,前期也将采取更加独特和灵活的销售运营模式,包括主动采用互联网社群营销和手段。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发布会现场的致辞中指出,他希望将茅台农业打造成茅台新的增长点,实现10亿——15亿元的销售收入。

就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多次拨打茅台集团新闻发言人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