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期货子公司注入搁浅 云南铜业25亿定增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9 00:21:39

9月7日晚间,云南铜业公告称,决定终止定增复牌。原本,云南铜业拟定增25亿,一方面偿还银行债务,以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另一方面收购参股公司云晨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剩余60%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林静

9月7日晚间,云南铜业(000878,SZ)公告称,决定终止定增复牌。

原本,云南铜业拟定增25亿,一方面偿还银行债务,以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另一方面收购参股公司云晨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晨期货)剩余60%股权。

云南铜业6月8日开始停牌筹备定增,这期间A股市场连续下跌。为此,云南铜业称“受到市场调整和项目特殊性影响”,终止了定增计划。截至今年6月30日,云南铜业总负债181亿元,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约3亿元。

作为此轮A股动荡的后遗症,期货市场正成为规范对象。有人猜测,是否是期货市场深度调整影响了云晨期货注入上市?昨日云晨期货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高手续费、调低开仓量限值标准等是期货市场惯有的调控手段,公司早就做好应对准备,并没受太大影响,据其所知,“这些也绝不是影响这次运作失败的原因”。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云南铜业董秘办,但无人接听电话。

定增还债告吹

从6月8日起就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云南铜业,9月8日迎来复牌,却称25亿的定增被终止,这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云南铜业在复牌公告中称,谋划3个月的“重大事项”即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约25亿元,然而“由于受到市场调整因素的影响”,定增被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停牌前A股市场上升势头正劲。彼时,云南铜业的股价也自今年1月5日15.71元/股的收盘价,涨到了停牌前24.50元/股的收盘价。不曾想到,停牌不久股市就连续动荡,云南铜业随后发布了拟增持公告,控股股东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铜集团)增持金额不低于2.6亿元,欲复牌后稳定股价。

记者发现,复牌同时,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向云铜集团借款的关联交易的议案。

财务费用居高不下着实是云南铜业的心头病。据其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287.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351.4万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达73%,总负债达181亿,其中“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两项合计约117.9亿元。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约3亿,而2014年则高达7.6亿元。

期货公司注入搁浅

云南铜业原本打算定增还债后,余款用于收购云铜集团持有的云晨期货60%股权并增资4亿元。

云晨期货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02年,可代理客户从事国内所有品种的期货交易,旗下有三家营业部。

值得注意的是,云晨期货最初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2012年4月,云南铜业及云铜集团对其增加注册资本共计6000万元,云南铜业依然持股40%。云南铜业表示,这次增资能够使云晨期货达到申请开展新推出的投资咨询业务条件,同时提高资本充足率,利于其拓展业务。

这个业绩被看好的子公司,这几年也给上市公司也贡献了不少利润。2015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云晨期货净资产1.7亿元,净利润689万元,上半年云南铜业投资云晨期货收入275.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云晨期货没能注入的原因,公告只表示因“项目特殊性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多次致电云南铜业董秘办,电话却无人接听。

云晨期货所在期货行业目前正是资本市场调整的重点,为最大限度抑制市场过度投机,近日中金所从多方面祭出杀手锏。云晨期货在官网上也提示投资者,因中金所出台保证金、手续费、日内开仓量限值标准等的规定,期货公司也有相应的调整。

“调整是常规程序,公司早已做好了应对准备,业务没有受太大影响。”云晨期货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希望注入上市公司的意愿,“作为金融公司,需要资金保证业务拓展和资质通过”。但他又表示,“据我了解,所谓的期货市场调整,绝不是影响这次上市的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