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苏宁超市首次公开“阿拉丁”计划 初期产品以食品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4 16:03:22

苏宁超市总经理万明治表示,实施“阿拉丁”计划的初衷,即通过学习线下零售巨头的成本控制精华,控制有限的SKU,形成极高的单品产出,通过单品突破,打造长期的爆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正当传统超市经历利润下滑以及频关门店的时候,宣称未来要成为互联网超市的苏宁超市今日首次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公布了“阿拉丁”计划:仿照全球有名的德国阿尔迪(ALDI)超市,在食品等多个超市品类施行全球买手制和直采包销策略,主打优质低价的销售原则。

苏宁超市总经理万明治表示,实施“阿拉丁”计划的初衷,即通过学习线下零售巨头的成本控制精华,控制有限的SKU,形成极高的单品产出,通过单品突破,打造长期的爆款。

记者了解得知,“阿拉丁”计划初期产品以食品品类为主。

学习阿尔迪成突围办法之一

据万明治所述,阿尔迪超市仅750个单品(部分门店1000多SKU),形成了全球8000个门店、近700亿美元的销售规模。美国Costco同样仅几千个SKU,1家门店的销售量却相当于2家山姆店(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会员制商店)。阿尔迪与Costco所有行为都围绕构建提高商品品质和降低售价,舍去一切不相关的其他元素。

万明治认为,目前国内的传统超市基本都要收取供应商通道费,采购员关注通道费多过关注商品性价比,造成优质低价商品不能摆上货架。超市处于粗犷发展快速开店时期,收取通道费能更快占领地盘,但目前超市已经相对饱和,需要精耕细作,采购员、谈判员要适时地转变为买手。因此,学习阿尔迪是国内超市突围困境的办法之一。

对于如何打造苏宁的“阿拉丁”,万明治指出需要做到三个方面:首先,汇聚10~15年熟知行业渠道的专业买手团队;其次,商品精挑细选,最低成本经营,最低价格销售;再次,利用线上一店顶万店的优势,迅速销至全国。

苏宁超市上线一年增长可观

据了解,苏宁超市在年初峰会后,经历了418大促、超级吃货节、618等大促,增长情况可观。万明治表示,上半年同比增长862%,总买家数去重后同比增长近4倍。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超市行业正在持续增速放缓。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4年超市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5.87%,其原因除了店面租金、人工成本等费用刚性上升之外,更重要的是受用户消费行为变迁的影响,即消费过程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在万明治看来,“做互联网O2O超市应该让消费者享受24小时无处不在的服务与体验。从‘渠道为王’到‘产品为王’的过程和时间太快,这也迫使苏宁需要在更短的时间内,快速组建买手团队,建立苏宁‘阿拉丁’项目。”

不过,“网上超市”到目前占超市份额的百分比仍没有超过个位数。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但苏宁超市的竞争对手1号店却于近期曝出创始人离职、被沃尔玛全资控股。至于股权更迭后的1号店会走向何方,苏宁方面对此不予置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超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