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42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被检不合格 6家生产企业全面停产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4 16:00:43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11批次;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31批次。抽检进口样品12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今日(8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今年5~6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国家专项监督抽检的结果。

据食药监总局信息显示,抽检的范围覆盖国内85家在产企业的产品及部分进口产品,抽检国产样品4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2批次。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11批次;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31批次。抽检进口样品12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对上述检出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企业,食药监总局在第一时间分别通知黑龙江、陕西、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企业及时采取停止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彻查问题原因,全面整改,并对相关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食药监总局要求,整改情况有关省局于9月1日前报食药监总局并向社会公布。

不合格样品多属羊奶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获悉,检出不合格样品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样品多属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不合格样品42批次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样品11批次,涉及6家企业,分别为:

西安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装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纽贝兰朵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冠尔优金装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冠尔优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4个批次,分别检出硒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钠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

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恩能加”牌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恩能加”牌金装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2个批次,分别检出亚油酸、硒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铜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

合水县古象奶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宝贝健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宝乐慧幼儿配方奶粉(3段)2个批次,分别检出反式脂肪酸与总脂肪酸比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肇州县摇篮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金摇篮婴儿配方乳粉(1段)1个批次,检出二十二碳六烯酸与二十碳四烯酸的比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黑龙江辰鹰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幼儿配方奶粉(3段)1个批次,检出维生素C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西安宏兴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欧莉莎幼儿配方羊奶粉(3段)1个批次,检出叶酸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此外,食药监总局还检出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31批次,涉及6家企业,其中,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西安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再次上榜。

整改不达要求不得复产

同时,对于此次专项监督抽检检出不合格产品的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药监总局总局组织6个食品安全审计工作组,对这6家生产企业开展了食品安全审计。

其中发现了现场状况严重不符合生产许可条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不合格产品处置不彻底、个别项目检验能力不足、甚至伪造产品配料与喷雾干燥记录、伪造生产经营记录等问题。

对此,总局已要求黑龙江、河南、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责令问题企业全面停产,按照《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要求全面整改,不达到要求,不得复产;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食品召回管理规定,全面排查不合格情况,彻底召回不合格产品。

目前,黑龙江、河南、陕西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对上述企业涉及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婴幼儿配方乳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