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中石化召回40%海外员工? 知情人士称只涉及一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4 17:25:34

接近中石化方面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40%是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在行业不景气情况下的正常人员调整,并非整个中石化方面海外业务的重大重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近日,有媒体消息称,中石化集团正在对海外资产进行重大重组,计划将40%的海外员工召回北京,以降低成本。

中石化2014年的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中石化境外用工总量有5.1万人,若将40%员工调往北京,则意味着北京总部将增加超过2万人。

对此消息,中石化方面暂时没有回复。

厦门大学能源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2万人调回北京,对于中石化来说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然很多海外项目就难以继续下去。

中石化官网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在全球27个国家执行了53个油气投资合作项目,遍布非洲、美洲、中东、俄罗斯、中亚和亚太六大油气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寻找消息的来源发现,这则消息最早来自路透社的一篇报道,其中透出的信息则为,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将会有160名海外工作人员调回国内,共计约占海外总人数近40%。

对此,接近中石化方面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40%是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在行业不景气情况下的正常人员调整,并非整个中石化方面海外业务的重大重组。

林伯强认为,当前整个行业不景气,国内石油公司在海外项目的成本较高,因此缩减海外投资开支是很正常的做法。“如果是市场化的企业,应该就直接裁员了。中石化作为央企,只能将这部分员工调回。”

实际上,梳理 “三桶油”2014年的工作综述及2015年的工作报告,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词语成为共同提出的重点。今年中石油、中石化在上游的投资将大幅缩减,预计缩减投资额在2000亿元左右。

“不仅是三桶油,全球的石油公司都在减少支出。”林伯强分析道,“石油企业面对油价的迅速下滑并没有太多办法,减少开支是重要的应对手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化 40%海外员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