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咋赢发展先机 总理为地方连支“三招”

2015-07-13 01:38:00

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参会的8个省(区)颇有代表性,既包括沿海省份,也有中西部地区,还有经济相对低迷的东北省份代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参会的8个省(区)颇有代表性,既包括沿海省份,也有中西部地区,还有经济相对低迷的东北省份代表。

目前离年底仅有半年不到的时间,对于如何才能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也是当下讨论的热点。对此,总理表示,当前要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地方越是改革步子大、结构调整起步早,越能赢得主动和先机。在现场,总理提出“三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有省长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有关部委能切实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时,总理立即追问是哪个部门未落实文件,并明确表示各部门必须落实文件。

追问省长:

哪个部门没落实文件

在此次座谈会上,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河南、广东、四川、陕西等八省(区)省长 (主席)汇报了上半年本省(区)经济走势。

有省长在发言中说,希望有关部委能切实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的精神,继续保留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以稳定市场主体信心。

李克强听出弦外之音:“这个事要讲清楚!哪个部门没有落实国务院文件?”他当场追问了好几遍。

看到这位省长面有难色,总理转而对参会的各部委负责人说,中国要继续扩大开放,要继续成为最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地,就必须落实已经修订过的国务院相关文件,要为稳增长保驾护航,巩固经济趋好形势。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务院重大政策能不能得到落实,对于推进经济社会有着决定性及关键性的意义,如果落实不了,政策再好也不能发挥作用。将督查、问责、约谈制度规范化、常态化,是保证好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的重要途径之一。

事实上,为促政策落实,去年国务院就曾两次派出督查组督查简政放权等政策落地。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初,国务院派出11个督查组赴35个国务院部门和单位、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此次督查也是指向更明确、更具体,要求尽快推进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

总理也在7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了督查情况汇报。“这次督查中发现了一些值得表扬的现象。同时,也抓住了一些突出的问题和典型,要严格问责、坚决整改。”总理说。

李克强总理强调,“要狠抓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实,顶住下行压力、增强发展动力,巩固经济趋稳向好势头。”

此外,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总理表示,不能光靠中央,还要靠各地方,要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我们这几十年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各地方‘你追我赶’、竞相迸发的竞争力。”

现场支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李克强指出,当前地方经济发展走势分化,越是改革步子大、结构调整起步早,越能赢得主动和先机。要时刻绷紧发展这根弦,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鼓励地方对接国家战略、发挥各自优势,竞相迸发活力。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结构的优化,这也是从根本上需要改革来完成。”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看来,结构的调整与优化,特别是对服务业的提升,很大方面会对地方的需求结构及产业布局产生深刻的影响,这将利于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

对此,总理给出“三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一是要多出深化改革开放的“硬招”。敢为人先,创新体制机制,打通政策阻点,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抓住“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机遇,推动装备“走出去”,在更高水平的开放中实现产业升级,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另外,要多出针对性强的“实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要增加中西部地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既定项目要马上开工,已有资金要尽快到位,项目储备要超前谋划。这既拉动当前增长,又促进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总理还强调,要多出提升发展能力的“新招”。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围绕企业和群众需要,提升服务业水平,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新旧动力加快转换,努力使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继续保持向好势头。

其中,新技术的发展尤为引人关注。目前,各界也积极涌入“互联网+”的浪潮中。而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测,自2013~2025年,互联网将帮助中国提升GDP增长率0.3~1个百分点,带动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7%~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展 总理 地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