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反欺诈”需求旺盛 各类机构分羹千亿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3 01:37:59

各种类型的机构均在“反欺诈”领域频频发力,其中包括同盾科技等技术服务公司,也有拍拍贷等P2P平台,更有FICO(费埃哲)等外资征信机构。

每经编辑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昨日(7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各种类型的机构均在“反欺诈”领域频频发力,其中包括同盾科技等技术服务公司,也有拍拍贷等P2P平台,更有FICO(费埃哲)等外资征信机构。

“反欺诈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目前反欺诈的应用还是在个人信贷方面。”共鸣科技CEO陆雨泉分析指出。

针对不同类型机构提供的反欺诈技术,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外资征信机构技术成熟,但在中国积累的数据不够,而本土服务商的反欺诈经验丰富,但在数据丰富方面有待提升。此外,反欺诈如果做为一个行业,市场规模估计是征信市场的十分之一,也就说是几百亿或千亿级别。

国内外机构各有优缺点

其实,P2P平台拍拍贷此前已表示,通过多年的数据积累和反复修正,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反欺诈体系;今年4月,互联网金融平台爱钱进也宣称,借助母公司普惠金融的风控实力,正式推出国内P2P网贷行业首个动态反欺诈模型体系。此外,征信机构中智诚也于6月15日上线开始运行针对网贷业和互联网金融机构专门研发的反欺诈云平台等。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国内机构,“反欺诈”亦被益博睿、FICO等外资征信公司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不过,这么多机构提供的反欺诈技术并不是“万能钥匙”,还需要时间来验证。“反欺诈更多是坏账数据的积累,在反欺诈方面,还是国内的一些大数据商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它们的产品更适合国情。”陆雨泉分析指出。

同盾科技COO马骏驱则认为,自建反欺诈系统与否是一个平台对自身需求的提炼与觉悟,有些地方可以自己做,有些必须相信术业有专攻;至于国外机构难以有效了解中国国情,加上没有国内有效联防联控的数据,所以像同盾科技这样有数百家的P2P平台联防,外加其它行业的标杆企业共同打造跨行业联防联控体系,是非常难得的。

不过,邦帮堂副总裁王秀萍表示,外资征信机构的反欺诈技术与服务更加成熟,但在中国并没有太多的数据积累;类似同盾科技这种本土服务商,对国情更熟悉,反欺诈经验较多,也更了解国内P2P平台的需求,但由于成立时间不长,加上国内征信基础设施的不健全,在数据的丰富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此外,P2P平台在服务用户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数据和反欺诈经验,反欺诈的方法和手段也更直接有效,但在数据全面性上,与专业第三方机构相比还存有一定的差距。

反欺诈成风控第一道防线

那么,这一领域的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记者发现,据普惠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此前发布的信审数据库统计显示,每100个拒贷案件中,就有16起涉及不同程度的蓄意造假或欺骗,欺诈行为已经成为P2P平台风控要面对的大敌之一。“网络本身的虚拟性、隐蔽性、开放性,使得P2P平台极易成为不法分子进行金融诈骗的工具。不法分子不需要花费很大的成本,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网络诈骗。网贷行业已经成为继分类信息和电商平台之后,虚假信息欺诈的又一个重灾区。因此,P2P行业对网络反欺诈的需求必然旺盛。”王秀萍认为。

拍拍贷CEO张俊也表示,反欺诈是做风控的第一道防线,非常重要。反欺诈这个市场整体来说仍属于征信市场,反欺诈是征信其中的一个环节,而征信是万亿级别市场,如果非要把反欺诈做为一个行业,估计是征信市场的十分之一,也就说是几百亿或千亿级别。此外,未来相关企业若仅是提供反欺诈服务,价值并不会那么大,相反如提供的是一整套信用产品服务,反欺诈是其中的一个子产品则更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反欺诈 个人信贷 风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