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能源综合改革露端倪 新疆有望成首个试点

2015-07-08 01:01: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在电力改革和油气改革艰难推进中,系统性的能源综合改革露出端倪,能源大区新疆力争率先试点。

昨日(7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疆发改委官网获悉,近日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梁昌新赴新疆开展能源综合改革调研。新疆发改委方面建议国家以新疆为试点,率先在新疆开展能源综合改革。而梁昌新在调研期间提出,将制定出台推动新疆能源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政策文件。

“新疆成为国家能源综合改革首个试点地区”的消息一时间震动业内。而一位新疆发改委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试点并没有确定下来,新疆在向国家努力争取,希望应该还是有的。”

“新疆能源产业涵盖了进口、生产、消费、综合利用等各个环节,符合综合改革需求,在诸多方面有很大改革预期。”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对记者表示,从电改和油气改革推进来看,能源综合改革涉及利益面广,将面对更多阻力。

新疆力争率先试点

作为能源大省区,新疆试图在能源改革上走在全国前列。

据新疆发改委官网披露,为支持新疆“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推动新疆能源工业健康快速发展,破解能源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6月24~28日,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梁昌新司长一行在疆开展能源综合改革调研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承担国家能源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梁昌新在新疆调研能源综合改革意义颇深。在调研期间,新疆发改委向向调研组建议,新疆能源资源品种全、规模大、品质好,具备作为能源综合改革试点的条件,建议国家以新疆为试点,率先在新疆开展能源综合改革。

新疆发改委官网信息显示,梁昌新在调研期间表示,“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新疆能源改革发展,将新疆作为全国首个开展能源综合改革研究的省份。”同时他还指出,要推动新疆电力、油气、煤炭、能源管理体制、能源企业等方面改革,确保新疆能源资源开发能够最大程度的惠及当地。

事实上,近日公布的《新疆能源年度报告(2014)》显示,新疆能源资源丰富,煤炭、石油、天然气、风能等资源均位居全国前列。但《新疆都市消费晨报》援引新疆经信委的数据称,新疆油气资源开发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央企主导,对地方财政贡献有限。

综合改革有望落地

能源体制改革在2015年进入落地之年。电力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油气改革则箭在弦上,能源综合改革的首次落地亦备受关注。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刘满平就在《中国能源报》撰文指出,“今年最有可能在能源行业准入和行业结构、价格形成机制、政府调控和监管等方面出台改革措施,某些方面或有较大突破。”

对于涉及面广泛的能源综合改革来说,单独选择区域试点显然更稳妥。刘满平在上述文章中也建议,在川渝地区或新疆试点开展能源综合改革试验区,打破垄断,放开价格管制,进行全方位、系统性改革,以能源改革推动经济发展。

新疆力争能源综合改革试点的消息触动着能源业内的神经。从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的调研来看,外界对新疆成为首个试点颇具期待。

上述新疆发改委内部人士表示,现在还没有文件下来,综合改革是很大的工程,不会这么轻易地确定,而且油气改革国家层面文件也还没有出来。

虽然试点确立并不像外界预期的那样迅速,但该内部人士对新疆争取率先试点仍颇具信心。事实上,新疆在多项能源改革上都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新疆的资源税改革和央企业属地化改革等,也为下一步能源综合改革试点创造了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梁昌新在调研期间还表示,能源综合体制改革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同时也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着力做好市场机制建设、要素市场建设及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的工作,用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刘广彬对记者表示,全国能源大省区中,新疆在油气资源的全产业链都有基础,而且具备很多地区没有的油气进口优势。而新疆在开放进口资质、引入民资、定价市场化等方面都有很强的预期。新疆的能源发展现状更加符合能源综合改革试点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