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极集团“十年千亿”棋局:太极水只是大健康战略敲门砖

2015-07-08 01:01: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周恒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周恒

走在大健康的路上,太极集团正在力推主打养生的太极水,并定下了5年内实现“卖水”百亿的目标。在广阔市场空间诱惑以及传统医药行业增长受限的双重作用下,各大药企陆续开始重金布局大健康,像太极一样站在转型路口的药企不在少数。针对太极水,太极集团水事业部一位高管将之形容为,进入大健康领域的一块敲门砖。

但要明确的是,想在门后的世界生存,还需付出努力的探索。

太极水被隆重推出,显示出太极集团对大健康延伸产业链的坚定。实际上,太极集团早在2011年就提出了“十年千亿”的目标,而包括太极水在内的大健康产业将占这个目标的两成——太极集团拟实现太极水一百亿元,其他大健康相关产品一百亿元的“双百亿构想”。“这是我们3~5年的中期目标。”太极集团总经理鲜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过,我们以医药为主的方向不会变,健康产业是一个很大的补充。”

作为传统药企,太极集团近年来也遭遇了行业增速放缓、监管趋严等制约,并一直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太极应该说是产业升级扩展,或者也叫转型,从传统医药进入到大健康。所以我们常说,太极水是一个敲门砖的产品。”太极集团水事业部一位高管对记者说。

太极的“双百亿”构想

6月17日,太极水被太极集团“隆重推出”。此时加入高端水混战,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上述水事业部高管直言,“整个行业竞争很激烈。大家都看到大健康这个蛋糕很大。这是形势需要,大环境与企业发展都需要。”“要突破业绩天花板,必须通过多元化。最佳方法就是延伸品相。”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指出,“所以太极提出大健康概念是与时俱进。”

实际上,在太极集团“十年千亿”规划中,医药工业要达300亿元,医药商业为700亿元。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这千亿规划中,以太极水为首的大健康产品占有不小比重。

早在2013年,太极集团就提出了集团“下一步重点定位放在‘大健康’产品”上,要从单纯的医药营销转向大健康服务模式。而在其2015年工作指南中,“太极水、健康品、民族药和电子商务等确保完成7亿元”被列为重点工作。与此同时,太极集团还提出加快具有太极特色的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力度,“利用‘太极’品牌、技术、管理和设备优势,推动太极大健康品迅速占领市场。”

除现有的产品外,太极集团还将开发不少新产品。太极集团总经理鲜亚在不久前公开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大健康产品在太极集团占半壁江山,打造双百亿。”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太极的大健康产业不仅包括养生食品,还包括养生旅游业、养老养生产业等。

药企纷纷涌向大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布局大健康的药企,远不止太极集团一家。云南白药、石药集团、盘龙云海……据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团队测算,全国有80%以上的药企都在布局大健康产业。

药企为何扎堆布局大健康产业?多名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医药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加上新医改政策逐步完善,政府对药品生产、价格调控均大大加强,药企的营收和利润上涨遭遇瓶颈,相比之下,大健康产业则市场前景巨大。

2013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延伸产业链、布局大健康领域,太极集团并不是先驱者。但纵观药企涉足制水的公司如贵州百灵,并未在该领域中获得很好的市场份额。同样,云南白药的牙膏和广药集团的王老吉,是大健康品中的佼佼者。但此后三精双黄连牙膏、独一味牙膏纷至沓来;功能饮料领域,修正药业斥资打造功能茶饮“修真茶园”品牌、哈药集团推出水饮料和苗条淑女瘦身饮料等产品,虽扎堆上市,却难谈成功。

前瞻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严超波曾表示,云南白药的成功,是包括调研、产品、渠道、营销和推广在内的多方面成功所共同构成的,这才能从高露洁、佳洁士等国外巨头的垄断中挤出一片空间。他认为,大健康产品在药店中可能会获得一部分市场份额,但走出了药店,在与传统日化直接竞争的情况下会不堪一击。

而在史立臣看来,药企做大健康产业,应首先注意与主营业务对接,“如云南白药,做牙膏成功即是因为其和主营业务对接,洗发水则没有,因而难以成功。”其次,扩展业务单元必须和医药行业对接,否则药企优势难以发挥,“如广药王老吉,和降火对接,效果就不错。”此外,史立臣还表示药企跨界轻易不要进入快消品行业,医药行业和快消品行业管理不同,如果用管药的思维管理消费品,会遇到很多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