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许家印马云牵手上新三板 恒大淘宝或成亚洲足坛第一股

每经网 2015-07-02 08:45:22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已递交挂牌申请,并于同日获得受理函,这意味着之前传得沸沸扬扬的恒大足球上市传闻成为现实。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继此前成功邀请世界名帅斯科拉里,并以1400亿欧元签下巴西国脚保利尼奥后 ,恒大在足球领域再有大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昨晚(7月1日)了解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显示,恒大地产(3333,HK)控股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已递交挂牌申请,并于同日获得受理函,这意味着之前传得沸沸扬扬的恒大足球上市传闻成为现实。

如果成行,意味着恒大足球将开创中国足球登陆资本市场先河,打造亚洲足球俱乐部首家上市公司,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

“恒大足球要上市”的战略方针,是由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2014年6月吸引阿里巴巴入股俱乐部时公开透露的。他表示,俱乐部要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将恒大足球做大做强。

今年6月24日,恒大集团宣布将恒大足球学校最核心的资产——所有球员资产注入俱乐部,并为俱乐部增资4亿元现金。增资后,俱乐部股权比例由双方各占一半,变更为恒大集团持股60%,阿里巴巴集团持股40%,俱乐部估值较一年前阿里入股时的24亿元出现极大幅度增长,成为亚洲第一家百亿级足球俱乐部。

自许家印斥巨资入股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后,恒大足球在五年间先后夺得亚冠、中超、足协杯、超级杯等共计八个冠军,不仅主场上座人数常年稳居亚洲第一,俱乐部收入也稳居中超榜首。

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5月,恒大淘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亿元、3.43亿元和 8464.85万元,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体育事业收入,比赛日门票收入和广告收入是最主要构成。

《公开说明书》还披露,公司已成立专门的互联网事业部,负责公司业务的互联网推广运营以及开发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互联网产品,互联网事业部拟利用公司股东阿里巴巴丰富的互联网渠道及技术资源的支持,积极探讨和研究推出足球互联网金融产品及其他相关产品。

在国外,一流足球俱乐部进军资本市场并不稀罕。1983年,托特纳姆热刺率先开启了上市的脚步,以每股1英镑的价格发行380万张股票。8年之后,曼联足球队在伦敦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资产一夜间暴增100多倍,由此掀起了一波足球俱乐部的上市潮。2012年8月,曼联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超30亿美金。 

一位长期关注中国足球改革的政策分析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恒大足球挂牌上市,成为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领头羊和排头兵,这对中国足球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的改革创新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恒大足球分拆上市后,恒大的主业更加清晰,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经营核心业务,实现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营运效率和盈利能力。”一位长期关注恒大的地产分析师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足球;许家印;马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