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显著反弹 震荡格局不变

2015-06-26 00:13:08

本周美元显著回升,欧元下跌,商品币种小跌或微跌。本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强化,这便奠定了美元强势基础。本周汇市另一影响因素是空前密集的希腊债务谈判,但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方面的消息对汇市的影响暂较有限。

每经编辑 李怡

◎郑步春

本周美元显著回升,欧元下跌,商品币种小跌或微跌。本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强化,这便奠定了美元强势基础。本周汇市另一影响因素是空前密集的希腊债务谈判,但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方面的消息对汇市的影响暂较有限。

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

本周美元显著上涨,截至本周四18:08,美元指数暂报95.359点,迄今累计涨1.32%。

美元回升主要与市场焦点再度回归至“美联储9月可能加息”有关,因美联储理事鲍威本周表示,今年可能升息两次。上述表述显然对美元利好,因如果年内升息两次,一般就意味着9月份将加息。

年内美联储还有四次利率会议,但只有9月及12月会议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所以投资者认为既然多年来美联储首次加息,那么多半就会选择9月或12月,因唯如此才更方便其解释政策动机,有利于平滑市场波动。

经济指标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也起到些强化作用。本周二美国公布的5月新屋销量为增2.2%至52.5万幢,创7年多来最佳水平,亦远优于预期的增0.6%;5月核心耐用品订单增0.4%,大致符合预期的增0.5%,但远优于4月时的减0.3%。本周三美国公布的首季GDP终值虽然为环比降0.2%,但完全符合预期。

本周内美国还将公布些数据,其中相对重的是周四稍晚公布的5月个人收支数据。

由美元走势看,短线显然不错,维持强势应为大概率事件。不过就中线来看,美元宽幅震荡可能还将延续。

希腊消息反复

欧元本周显著下跌,至周四已累计贬值1.29%,目前暂报1.1198美元。

希腊债务谈判是影响本周欧元走势的最关键因素之一,本周这方面消息起起伏伏,先是以利好居多,其后又稍见利空,然而不管利好还是利空,欧元整体上仍保持弱势状态。

本周稍早,市场对希腊问题得到解决的预期大升,因当时希腊政府提出改革新方案,其中包括以前拒绝的削减养老金项目。然而,当时欧元非但没有上涨,反而跌去不少。

汇市之所以冷对希腊消息,应与两个因素相关:第一个因素是之前市场已淡化了希腊违约甚至可能退欧因素,所以当时欧元已经提前上涨;第二个因素是希腊问题原本就容易反复,所以汇市投资者早有提防。

即使谈判各方达成了协议,但相关国家议会中还需要表决通过,这就产生了不确定性。退一步说,就算表决通过了,时间上可能也来不及,希腊月底时仍可能不能及时拿到钱,故技术性债务违约仍有可能发生。

本周三起,关于希腊谈判方面消息开始变差,因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三称债权人暂未接受其方案。周四欧元区财长们将再度开会讨论希腊问题,会议时间在北京时间周五凌晨。

当希腊干扰始终存在情况下,正巧本周三公布的德国6月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降至107.4,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也是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这显然进一步压制了欧元。

欧元虽跌,但形态大致没受到破坏,故仍属于震荡格局。就操作而言,应暂可将欧元当成无趋势行情来对待,即比较适合高抛低吸。

商品币种抗跌

本周美元指数虽强,但商品货币下跌有限。

本周迄今为止,加元累计贬0.92%,澳大利亚元贬0.39%,新西兰元贬0.01%。就相对形态看,目前澳元及加元比较均衡,唯独新西兰元走得最弱,这应该与该国央行本月稍早意外降息且为未来降息预留空间相关。

假如未来新西兰继续降息而美联储年内加息,那么新元的利差优势显然将快速受到侵蚀。除利差收窄压力外,诸如希腊局势亦为新西兰元或其它商品币种的干扰因素,因一旦希腊违约甚至退欧,市场的避险情绪显然会加大,而这一般不利于高息货币。

考虑到美国经济正在恢复,中国经济也有望年内探底成功,再考虑到油价已脱离底部,故未来投资者不宜过度杀跌商品币种。如果一定要做空商品货币,建议应以对冲操作为主,比如在抛空新西兰元的同时做多澳元或加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