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二次探底OR开启新一轮下跌 ?不要急!看过这9张图你就明白了

每经网 2015-06-25 21:48:54

今日,在沪指触及5178.19点以来的下跌趋势线后,股指迎来暴跌。其中,上证指数收盘下跌3.46%,创业板指数下跌5.2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6月18日(上周四)晚间发布的《3轮牛市总结的神奇规律:预示将中期调整》一文明确指出,通过回顾99年、2007年以及2009年三次牛市的上行阶段走势发现,急涨后的向下跳空缺口,预示着中期调整的确认。

 

今日,在沪指触及5178.19点以来的下跌趋势线后,股指迎来暴跌。其中,上证指数收盘下跌3.46%,创业板指数下跌5.23%。


上证指数60分钟K线图

 

从上证指数来看,自6月16日以来已形成两个跳空下跌缺口,且连最基本的第二个缺口都没有回补,二次探底似乎在所难免。


上证指数日线图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翻阅历史K线图发现,此前上证指数均发生过多次的二次探底情形。

2000年8月22日和23日,沪指大跌,随后几个交易日反弹但未创新高,以跳空下跌的形式展开了一轮下跌。和当时情形相似的是,沪指今年5月28-29日也是大跌,虽然随后反弹创了新高,但同样以跳空下跌的形式展开一轮下跌。

 

2000年9月18日,在弱势反弹后当日大跌,第二日以跳空形式展开二次探底。经过一个小型的W底后,股指再度上涨,在W途中,股指最终回补了二次探底的缺口。此次形成W底并重回升势期间,共耗时19个交易日。(详见下图)

 

2001年2月6日,沪指跳空下跌,当日收出长下影线,次日反弹无果后再度下跌,展开二次探底,并跌穿2月6日的低点。该轮下跌和沪指6月以来走势一样,最终形成了两个跳空缺口和长下影线,且短时均未回补,在反抽或反弹无果后,均展开二次探底且创了新低。经过23个交易日后,第二个缺口才被回补,并重回升势。

 

在2001年2月的这波大跌之前的1月8日-9日,沪指第一个交易日大跌,次日收出长下影线。这和2015年5月28日-29日相似。(详见下图)

 

2009年,沪指在创下3478.01点的新高后随后经历了半个多月的大跌,下跌途中形成了一个跳空缺口,在反弹回补该缺口无果后,沪指于8月28日大跌,并于第二个交易日跳空下跌,再创前期新低。经过14个交易日后,沪指回补了该缺口,同时再度探底,在形成一个W底后沪指再度回升。

 

在2009年的这次下跌中,沪指于当年7月29日大跌,这和2000年8月22日、2001年1月8日、2015年5月28日均相似。(详见下图)

 

目前,也有不少投资者将目前的股市走势和2007年530时期类比,但研究发现,2007年6月5日沪指探底回升后,并未像上述案例及近几日的走势一样下跌,反而是缓慢回升至前高附近,未创新高后才展开二次探底。(详见下图)


研究发现,牛市的急跌多以二次探底形式出现,但这次却是缺口探底。从上述2000年、2001年、2009年3个案例可以看出,沪指如果展开二次下跌,次日均是大跌,且不排除以跳空的形式大跌。另外,在次日大跌之后的几个交易日内沪指均再度创了新低,而见底的形式多以W底为主。


 

那么,如果发生二次探底后,到底在哪个区域极可能止跌呢?

 

研究历史发现,2007年530时期上证指数在上升趋势线处止跌。详见下图。

 

2009年则是在120日均线跌破3天后强势收回。详见下图。

 

今年以来,除上升趋势线(下图中的黄线)外,还有上升途中的缺口(图中白线),以及120日均线(图中绿线)。详见下图。


关注我们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

长按或扫描下方微信二维码即可关注。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大跌 股市暴跌 股市 大盘 大盘暴跌 大盘大跌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