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创维总裁杨东文:智能电视厂商迈入平台运营元年

2015-06-26 00:15:44

在杨东文看来,2015年堪称智能电视厂商为用户提供运营服务的元年,各大智能电视厂商在这一年相继展开平台运营。虽然对此寄予厚望,但杨东文对平台运营的盈利水平仍持谨慎态度,预期未来3年仅营收8000万元,“这一块是一个希望的种子,到底增加多快,今年要试运营才能知道。”

每经编辑 李怡

◎每经记者 欧阳凯

6月24日,在创维数码(00751,HK)的2014/15财年业绩解读会上,创维集团(以下简称创维)总裁杨东文表示创维在本财年实现营业收入401.35港元,较去年微增1.7%。

在杨东文看来,2015年堪称智能电视厂商为用户提供运营服务的元年,各大智能电视厂商在这一年相继展开平台运营。虽然对此寄予厚望,但杨东文对平台运营的盈利水平仍持谨慎态度,预期未来3年仅营收8000万元,“这一块是一个希望的种子,到底增加多快,今年要试运营才能知道。”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创维旗下的机顶盒业务——创维数字(000810,SZ)经拆分于深交所借壳上市,其市值已达280亿元,创维数码在港市值仅有220港元。

重点在增加激活和活跃用户数

5月末时,创维曾在北京宣布联合iCNTV中国互联网电视和腾讯共建“Geek Life”互联网电视内容生态圈。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当时就曾向媒体表示,三方打造的“极客互联网+”战略和GEEK Life内容生态圈,就是想要打破彩电行业一直过于关注硬件,忽略用户体验的状况,希望能够挖掘智能电视内容和服务领域的巨大市场。

杨东文在6月24日的业绩解读会上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众多媒体表示,2015年堪称智能电视厂商为用户提供运营服务的元年,创维开始向智能电视平台商业运营展开探索,预期未来3年在影视、广告、游戏、教育、购物、旅游等6大业务模式下营收达到8000万元。

根据其预测和规划来看,创维作为一个传统的硬件厂商,虽然已经在尝试互联网软件和平台运营,但对平台的商业运营模式仍持较为谨慎的态度。杨东文表示,“我们定了一个目标,希望今年开始运营,2015~2017年希望达到8000万营业额,像海信有加多宝、蒙牛在它那里做广告,以后创维也不仅仅是卖电视机,这一块是一个希望的种子,到底增加多快,今年要试运营才能知道。”

杨东文告诉记者,尝试平台运营的一个关键要素就是用户基数足够大。“这几年我们的重点,还是要考虑如何在少花代价的前提条件之下,来增加我们的激活用户和活跃用户。”

公开资料显示,本财年创维的电视机总销售量达1317万台,较预期增加117万台。“目前数据(激活用户)是每天增加1万台,一个月就是30万台的增量,我们今年目标是1千万台的安卓系统激活用户和日活跃用户达到500万。”杨东文说。

尚无统一的商业运营模式

“从我们了解的信息来看,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商业(运营)模式,我们注意到兄弟品牌已经开始产生一点收入,”杨东文表示,创维当前的商业运营仍是一个粗线条的规划,“我们还不知道结果怎么样,所以我们未来3~5年收入额也还不太好确定”。

在杨东文看来,除了用户基数,智能电视平台的基础建设和运营能力建设是另一个关键要素。他表示,创维旗下的酷开公司平台建设就包括用户管理体系、支付系统、内容推送系统以及在线的售后服务体系的建设。

杨东文介绍,创维的运营模式分为自营和合作运营两种,有能力的业务就自己经营客户,没有这个能力的就跟有强经营能力的合作伙伴来共同经营,“我们今年会在这两方面做试点。”

他表示,对于广告运营,创维可能会以自营的方式,比如开机时间5~15秒以后可能就会做成创维的广告,而且已经有广告业主在跟创维洽谈,且已开价1年3000万元。

事实上,今年5月TCL集团旗下“全球播”平台获在电视平台运营电影院线的资质,而在早前腾讯亦参股TCL集团和长虹集团旗下的欢网科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了腾讯的加入,TCL和长虹的互联网电视生态圈也会加快成熟。彩电业另一巨头海信电器的智能电视激活数量已突破千万,同时加多宝、蒙牛已向海信投放1000万元广告,其大屏变现价值凸显,预计在2017年广告收入突破1亿元。

除了传统彩电厂商开始在智能电视的平台运营发力之外,互联网公司乐视网和小米公司早已围绕平台运营内容“开放还是封闭”展开了唇枪舌剑,乐视超级电视的硬件低价会员绑定付费的“烧钱”模式更是受到广泛讨论和关注。

(实习生吴瞬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