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牛散林志提案被拒 康达尔大股东增持172万股

2015-06-19 01:07: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康达尔(000048,收盘价24.28元)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林志6月16日来函,要求在股东大会增加《关于提请股东大会以累积投票制选举第八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等2项议案。不过,康达尔表示,根据公司章程,林志所持股份不及公司总股本3%,因此不予提交相关提案。

但事实上,牛散林志目前的持股比例应为15.81%,远远超过了提出临时议案所需的股权比例。如此看来,上市公司的拒绝理由似乎有些站不住脚。更值得注意的是,6月16日~17日,康达尔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季圣智增持了171.89万股公司股份。

拒绝理由存疑

今日,康达尔发布公告称,公司6月16日收到股东林志来函,其要求股东大会增加《关于提名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以累积投票制选举第八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两项临时提案。

两项提案的具体内容为,林志提名吴先生为康达尔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同时,由于此次提名的董事候选人人数多于拟选董事人数,林志提请以累积投票制方式选举第八届董事会董事。

不过,康达尔最终却表示这两项提案不能提交股东大会。其拒绝理由为:根据公司规定,可以在股东大会前提出临时议案的股东必须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的股份,而林志仅持有524.34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34%。

然而,这个拒绝理由却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根据康达尔一季报数据,林志共持有6178.73万股,为康达尔第二大股东。并且,在发布一季报后,公司并未发布过林志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深圳证监局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就披露了林志的持股情况。深圳证监局表示,林志以陈木兰、林举周等13个账户相继买入康达尔股票,合计持股数为6178.73万股,林志为这13个账户的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因其连续超出举牌红线而未履行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构成违法。深圳证监局决定对林志处以责令整改,给予警告,并罚款60万元。

综上,林志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应该远远超过了3%。如此看来,上市公司以持股比例低于3%而拒绝林志的提案,似乎有些站不住脚。

大股东持股升至28.62%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林志6月16日刚刚致函康达尔,公司大股东便开始增持股权。康达尔今日同时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华超集团一致行动人季圣智于6月16日~17日通过二级市场以20.73元/股的均价增持了公司171.8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44%。此次增持完成后,华超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1.12亿股,持股比例上升为28.62%。

对于此次增持,季圣智表示,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整体转型成为领先的农业金融综合服务商的发展战略充满信心,有利于强化公司管理层与股东利益的高度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牛散举牌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时有发生,但是提名上市公司董事却并不多见。无论林志此举能否成功,其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充分关注。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否意味着林志将不仅仅是作为第二大股东,而是可能要进一步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和日常经营呢?

不过,对于林志具体持股情况及其下一步动向,记者尚无机会向康达尔或林志进行求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