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一天内连发两件挂牌督办通知 环保部整治环境违法

每经网 2015-06-08 00:51:15

近日,环保部公布关于对华尔润玻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起环境违法案挂牌督办的通知,决定对华尔润玻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等5起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环保部一天内连发两件挂牌督办通知。

近日,环保部公布关于对华尔润玻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起环境违法案挂牌督办的通知,决定对华尔润玻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等5起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

随后,环保部又公布了关于对贵州省城乡统筹发展综合改革义龙试验区等4起环境违法案挂牌督办的通知,决定对贵州省城乡统筹发展综合改革义龙试验区、兴义市威舍工业园区等4起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州省原义龙新区管委会于2014年向区环保部门下达10个1000万元以上项目的招商引资任务,其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并要求限期纠正违反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错误做法。

 部分企业监测数据造假

环保部介绍,2015年3月,环保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对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时发现,部分企业仍然存在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污染物超标排放、篡改或伪造监测数据等环境违法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华尔润玻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在线监控设备存在擅自改动仪表参数、上传模拟数据等情况;江苏海伦石化有限公司的烟气在线监控数据与实测值偏差较大。

实际上,监测数据造假已然成为环保领域公开的秘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环保监测数据造假比较普遍。”

2013年5月,环保部通报15家企业涉及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铝业等“中字头”国企赫然在列。

今年4月,在2015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就曾指出,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减轻考核压力、环境质量达标等目的,行政管理部门指使监测站编造、篡改监测数据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政府和环保部门的公信力,对监测系统也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

根据部署,环保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负责核查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的整改情况。同时,指导、督促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做到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及时向社会公布案件查处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对于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当地政府和有部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地方“土政策”妨碍环保执法

虽然国家层面要求对“土政策”进行“围剿”,但是,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冲动下,一些地方的“土政策”依然存在。

今年3月,环保部西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对贵州省黔西南州开展环境执法稽查时发现,部分工业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不到位、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不到位、制定妨碍环境监管的“土政策”等。

环保部在“贵州省城乡统筹发展综合改革义龙试验区环境违法案”中指出,原义龙新区管委会于2014年向区环保部门下达10个1000万元以上项目的招商引资任务,违反监察部办公厅、原国家环保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清理违反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错误做法和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监办发〔2007〕3 号)的有关要求。

针对上述违法行为,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印发《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地方政府必须全面清理、废除阻碍环境监管执法的“土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土政策”的存在,必然会导致当地环保部门在项目环保审批、环保执法等过程中“亮绿灯”。

实际情况是,环保部此次共通报贵州省城乡统筹发展综合改革义龙试验区6家企业的环境问题,均存在环保手续相关问题,且违法时间较久。

其中,贵州顶效经济开发区围山湖自来水公司(污水处理厂),于2010 年1 月投运,至今仍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黔西南泰龙(集团)中联冶炼有限公司和黔西南泰龙(集团)闽龙金属冶炼有限公司,均于2013年4月投入试生产,至今仍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

对此,环保部要求,督促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限期纠正违反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错误做法,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境违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