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建投资打前站 中拉5000亿贸易蓝图迈向实施

每经网 2015-06-08 00:59:49

拉丁美洲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经济地区,在交通、饮用水、自然资源、物流等多个方面都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这种基础设施投资是方便不仅可以方便内部的物流交换,更可以带动与外界的贸易往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加强基础设施合作是实现中拉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祝青桥在首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如是说。

今年1月,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海国家确定,双方将共同努力力争10年内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

在世界经济仍艰难复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今天,要实现这一数字并不容易。

在本月初于澳门举行的第六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祝青桥表示,中方愿通过基础设施合作,扩大对拉美相关国家的投资,把中国在钢铁、水泥、建设等行业的优质产能引入拉美,并愿进口更多的拉美高附加值产品,使中拉双方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优势互补。

参加论坛的泛美开发银行的行长顾问Bernardo Guillamon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拉丁美洲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经济地区,在交通、饮用水、自然资源、物流等多个方面都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这种基础设施投资是方便不仅可以方便内部的物流交换,更可以带动与外界的贸易往来。

贸易发展需破瓶颈

今年1月签订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双方将共同努力力争10年内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投资存量达到至少2500亿美元。

新世纪以来,中拉贸易年均增速在30%以上,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616亿美元。

不过,如此高歌猛进的增长在2014年出现了变化。据中国海关的统计,2014年中拉贸易额为2636亿美元,同比增长0.8%。

据记者了解,多年来拉美对外出口以大宗商品为主,而中国对拉投资主要在矿产资源方面。随着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中拉贸易增长势头明显放缓,亟需突破中拉经贸合作发展瓶颈。

“加强基础设施合作是实现中拉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祝青桥表示,中方愿通过基础设施合作,扩大对拉美相关国家的投资,把中国在钢铁、水泥、建设等行业的优质产能引入拉美,并愿进口更多的拉美高附加值产品,使中拉双方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优势互补,这也是确保中拉贸易达到5000亿美元的关键。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吴白乙认为,中国与拉美地区进行多边整体合作的条件已经完备。

他介绍,拉美地区集中了33个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早于中国,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其产业结构、发展条件并不尽如人意,增长潜力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经过近20年基于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合作,中国在产能、资金、技术转让等方面可以承担大规模对拉输出,同时也有能力加大进口拉美产品,成为拉美主要的出口市场。

基建投资打前站

位于南美洲西北部的厄瓜多尔拥有拉美地区1/3的淡水、49%的白银以及24%的铜,是一个自然资源富饶的国家。

“我们需要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通讯方面提高基建水平,从而更好地使用我们的自然资源,并且可持续发展。”在首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前来参会的厄瓜多尔战略行业协调部机构管理与效率副秘书长Angie ToralHidalg如是说。

厄瓜多尔只是拉美地区的一个缩影。在第六届国际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高峰论坛上,泛美开发银行副行长Hans Schulz表示,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基础设施投资仅占GDP的2.5%,而这个地区为保持竞争力需投资5%的GDP来建设基础设施,这个投资缺口是一个每年市场价值高达1700亿美元的商机。

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期间,提出了中拉合作新框架,明确将基础设施建设列为今后一个时期中拉合作的六大重点领域之一。

在今年1月举行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举办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作为一个重要的共识被纳入到未来的五年中拉整体合作的规划。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也成功访问了拉美四国,提出了“3×3”的合作模式,实现企业、社会、政府的三者的良性互动,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信贷、基金、保险三条投资渠道,帮助拉美国家实现低成本、高起点的发展,促进各方共赢。

在本次举行的论坛上,祝青桥再次强调,中方愿为中拉基础设施合作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撑。相关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中方也将尽快予以明确,我们欢迎拉美成员国提出更多的项目申请,尽快将双方的合作意愿变成合作现实,在基础设施领域打造一批标志性的工程,共同开创中拉基础设施合作的广阔前景。

中方有意愿,拉美国家也十分欢迎中国企业。委内瑞拉公共交通工程部的部长Haiman El Troudi就对记者表示,中国与委内瑞拉在交通、港口、公路、物流等基础设施领域都有重要的合作,“我们也要进一步地鼓励中国有实力的企业来到拉美进行投资建设,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方式能够进一步加强拉美地区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

Angie ToralHidalg介绍,厄瓜多尔在未来几年我们将投入370亿美元的金额到水电、通讯、基础设施等领域,“我们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资以及私有部门来我们国家进行投资合作,也非常需要中方的融资支持。”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