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深改组明确国企必须党建 5项措施防国有资产流失

每经网 2015-06-08 00:43:29

在深改小组通过的文件中,还列出了一些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具体措施,包括要权责分明、协同联合,清晰界定各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增强监督工作合力。要放管结合、提高效率,改进监督方式,创新监督方法,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完善制度、严肃问责,依法依规开展监督工作,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每经记者 原金

 

中央深改组决定出招整治国有资产流失。

6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等多项文件,这些文件针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出了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两个文件审议通过,将有利于保障国企国资改革顺利推进。

央企改革与党建同步

国企改革这一话题近来广受热议,如今,这次深改会议上所释放出的信息就是党建与国企改革要同步谋划,同时,强化国企监督防国资流失。

按照这次会议所透露的信息,未来国企建设的目标就是将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

在李锦看来,坚持党的领导,加快形成国资监督体系,为下一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提供体系性制度保障。

今年2月,中央纪委圈定26家央企开展首轮专项巡视,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首次对央企进行全面巡视,通过近几轮的巡视,央企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央企中存在的腐败等问题,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严重。

这次深改会议提出,要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

具体做法就是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承担好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形成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已经刻不容缓,否则改革不但无法继续推进,更可能让改革的成果付诸东流。

5项措施整治资产流失

上月底,国资委下发的2015年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中,提到要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

国资委想借此意见的出台,来指导地方国资委进一步强化出资人监督工作。

此次深改会议上所通过的文件,已经明确了五项措施,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其中首要的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机制制度创新,强化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和审计、纪检巡视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

此外,还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加强对国有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决策环节的监督。

李锦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会涉及很多产权流转,由于缺乏有效的对国有资产整体性的评估和透明公开化的流程规范,国有资产容易被低估,造成隐性的国有资产流失。

在深改小组通过的文件中,还列出了一些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具体措施,包括要权责分明、协同联合,清晰界定各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增强监督工作合力。要放管结合、提高效率,改进监督方式,创新监督方法,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完善制度、严肃问责,依法依规开展监督工作,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李锦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运营公司的组建是以投资融资和项目建设为主,如何保证资本可以获得股权公平合理的占比,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本收益减少甚至亏损,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