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三元股份业绩反转藏隐忧:靠卖地和补助输血

每经网 2015-04-30 01:31:34

2014年三元股份之所以实现扭亏,是因为石家庄市政府对其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四宗土地进行收储,产生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加之政府补助收入所致

每经编辑 董来孝康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昨日(4月29日),三元股份(600429,收盘价10.97元)发布了2014年业绩报告,营业收入约为45.03亿元,同比增长18.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328万元,扭亏为盈,而2013年则约为-2.2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年报发现,2014年三元股份之所以实现扭亏,是因为石家庄市政府对其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四宗土地进行收储,产生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加之政府补助收入所致。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那么自2009年以来,三元股份主业连续六年为亏损。

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09年到2014年,三元股份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3.8亿元、25.72亿元、30.7亿元、35.53亿元、37.88亿元和45.03亿元,呈现逐步上涨势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29亿元、5146万元、4495万元、3280万元、-2.27亿元和5328万元,盈利水平“起伏不定”。

然而年报显示,三元股份2014年非经常性损益达3.16亿元,其中来自非流动资产处置产生损益为2.53亿元,政府补助为5944万元。

去年,公司发布公告称,石家庄市政府对三元股份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四宗土地进行收储,土地出让金达4.61亿元。然而,2009年到2014年,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三元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01亿、-1.32亿、-4834万、-3624万、-2.41亿和-2.64亿元;这意味着,三元股份主业连续六年处于亏损状态。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元股份主营业务之所以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营业务毛利率偏低;且期间费用率偏高。2009年到2013年,三元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约为21.38、15.76%、21.19%、22.49%和21.51%,低于可比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同时,期间费用率分别约为29%、25.5%、25.6%、26%和28.4%,除了2010年大幅下滑之外,近四年来都处于上涨态势。

对此,三元方面表示,公司正由区域市场向全国市场推进,属于市场发展的扩张阶段。“产品结构正处于调整阶段,毛利水平偏低,同时为做大做强婴幼儿配方乳粉业务及加快主营市场的扩张速度,期间费用率不断上升,导致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直到2014年,三元股份毛利率有了显著改善,升至26.46%;同时,期间费用率也下滑至26.87%。

三元股份方面自称,2014年公司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调整,加强差异化产品市场拓展,加强费用管控,在此作用下常温奶市场逐步恢复,低温奶销售业绩也在大幅增长。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就是2014年三元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超过了主营业务成本和期间费用的增幅。

计提存货减值为净利两倍

三元股份副总经理吕淑芹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高端产品收入占比较低是盈利能力较弱的原因之一;而重点发展的婴幼儿奶粉业务将主打中高端品牌,液态奶亦如此,并主推明星产品,这将改善和提高持续盈利能力。

1月份,三元股份定增预案获得证监会批准,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为39.72亿元,期中15亿元将用于乳粉加工厂项目;复星系也通过平闰投资和复星创泓入股三元股份。

2014年,三元股份固态奶营业收入约为11.43亿元,同比增幅56.41%,其中奶粉事业部和干酪奶粉事业部收入分别约为6.22亿元和4.95亿元;但毛利率仅为25.47%,低于液态奶26.81%的毛利率。2014年,伊利股份的奶粉及奶制品毛利率为45.62%;合生元的毛利率则高达61.9%,其收入约84%来自婴幼儿配方乳粉业务。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三元股份对存货计提了约1.08亿元减值准备,相当于同期盈利水平的2倍多;三元股份方面给出的解释是,2014年末,大包粉等产品市场价格下降,导致在产品、库存商品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

在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奶协顾问王丁棉看来,大包粉及其乳制品挤压仓库卖不出去,原因之一就在于营销上的不得利。

“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乳企要抓好两点,一是要有市场需求的前瞻性和量力而为,视自己的市场销售能力与需求去组织产品生产;二是做好产品的营销工作。”王丁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