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赢天下案余波再起 兰州中川信用社追偿3亿借款

2015-04-29 00:25:23

网银天下担保方深圳华润通通过部分公司员工先后从兰州中川信用社获得3亿元贷款。这些贷款最终随着网赢天下停止运营以及实际控制人钟文钦潜逃而无力偿还。为此,兰州中川信用社将借款方诉至法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发自西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发自西安

目前,距深圳P2P平台网赢天下涉嫌集资诈骗案开庭已经半年,但围绕该平台实际控制人钟文钦,以及该平台担保方深圳华润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华润通)等的余波仍未平息。

因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该案曾被称为“网贷第一案”。当时,网赢天下实际控制人钟文钦腾挪资金的来源一度令人疑惑。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有关兰州市永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川信用社(以下简称兰州中川信用社)追偿贷款的民事判决书显示,网银天下担保方深圳华润通通过部分公司员工先后从兰州中川信用社获得3亿元贷款。

这些贷款最终随着网赢天下停止运营以及实际控制人钟文钦潜逃而无力偿还。为此,兰州中川信用社将借款方诉至法院。目前,该案现已由甘肃高院审理终结,上述借款方被判以抵押资产代为偿还3亿元贷款。

15笔贷款同一天贷出

地处深圳的公司,却委托公司多名员工从位于兰州市永登县的信用社贷款,且同时贷出15笔款项,每笔均为2000万元,确实有些让人费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得的多份民事判决书显示,兰州中川信用社起诉龙兴国(编者注:时任网赢天下法人代表)、钟杰(编者注:时任网赢天下总经理)等人,追偿其于2013年6月19日向对方发放的合计3亿元贷款。

判决书显示,2013年6月19日,龙兴国等人以房产等资产作抵押,从兰州中川信用社获得15笔共计3亿元的贷款。12个月贷款期满后,由于无力偿还贷款,借款人被兰州中川信用社诉至法院。

案件审理过程中,龙兴国称,其办理贷款系为深圳华润通办理,款项亦由深圳华润通使用。

作为网赢天下实际控制人钟文钦旗下的重要资产,深圳华润通设立于2005年9月。当时,钟文钦一度向外界宣称,深圳华润通准备上市。

在该系列案件中,另一名被告黄浩答辩称,其本人系深圳华润通员工,案涉贷款发生时,深圳华润通发展形势良好,正在积极筹备上市。资金出现暂时困难,黄浩所贷款项全部用于公司发展。他称,该公司目前因经营不善已停止营业,导致贷款逾期不能按时归还。

其他多名被告人也称,他们当时在深圳华润通就职,由于公司资金紧张,深圳华润通让员工为公司办理贷款,并且用公司的房产做抵押。

网赢天下实为自融平台

然而,就在多名被告从兰州中川信用社办理完3亿元贷款仅1个月时间,一件决定这些贷款能否偿还的事情发生了。

2013年7月,深圳华润通实际控制人钟文钦旗下的P2P平台网赢天下,在以高回报吸引众多投资者之后,突然开始出现偿付危机;8月,该P2P平台宣布无法继续偿还投资者的借款;9月,网赢天下正式宣布停止服务,实际控制人钟文钦出逃。

此后,网赢天下涉嫌集资诈骗案,于2014年10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2014年10月,据《上海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公开报道,深圳市检察院当时表示,在设立P2P平台网赢天下之前,深圳华润通已因陷入经营困境而无法从深圳各家银行获得贷款。于是,实际控制人钟文钦通过设立网赢天下平台来为该关联企业进行融资,网赢天下成为深圳华润通的自融平台。

更为重要的是,网赢天下借贷平台上的担保公司深圳华润通等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钟文钦,这些担保公司并无偿还投资人借款的能力。

据上述案件深圳华润通前员工所述,深圳华润通目前已停止营业。

记者梳理发现,深圳华润通已于2014年8月12日,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

网赢天下平台大事一览

2013年4月 正式上线

2013年7月初 现偿付危机

2013年8月 全面停止所有网贷业务

2013年底 平台多名负责人被逮捕

2014年10月 平台涉嫌集资诈骗案开庭

《《《

相关链接

信用社分15笔贷出3亿 律师称借款人涉嫌贷款诈骗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发自西安

日前,在“兰州中川信用社合计3亿元贷款”一案中,兰州中川信用社已经胜诉。记者从某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次庭审结束后,被告并未上诉,该案判决目前已经生效。

然而,围绕涉案贷款,仍有诸多疑点待解。比如,3亿元贷款为何要化整为零分多笔贷出?深圳华润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华润通)无法从深圳本地银行获得贷款,为何能从远在西北的兰州永登县信合联社中川信用社获得?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先后联系上兰州中川信用社主任王振荣,以及永登县信用联社业务发展部负责人成某,欲了解相关情况,但均未获得正面回应。

此外,有律师指出,信用社放出的贷款,按照法理规定,如不按规定使用贷款,(借款人)可能涉嫌贷款诈骗罪。

分15笔贷出为逃避监管?

据了解,深圳华润通无法在深圳本地银行获得贷款的情况下,转而发动公司员工以个人身份办理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深圳华润通最终选择从一个乡镇信用社贷出高达3亿元的贷款,而且是同一天分为15笔款项贷出。由此,外界不禁质疑兰州中川信用社对这些贷款的风险评估是否严守程序。

此外,在3亿元款项贷出后,如龙兴国(编者注:时任网赢天下法人代表)等人所述,款项被打入深圳华润通公司账户,而并不是由贷款申请人自己使用。那么,兰州中川信用社在贷后监管方面是如何管理的?

不仅如此,上述借款方还涉嫌存在重复向银行抵押房产的情况。据《上海证券报》等媒体此前报道,2013年10月,投资者们集体向深圳市经侦部门报案,公安随后立案并冻结了包括钟文钦(深圳华润通及网赢天下实控人)等多人名下近30栋房产,但许多房产已被他们再次向银行做了抵押。

对此,陕西树理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振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3亿元贷款分为15笔贷出,涉嫌化整为零以逃避监管。

赵振凯表示,“本来是3亿元贷款的审批权限属于上一级或者再上一级信用社,但化整为零降低了审批权限。这违反了银监会的贷款政策,(属)逃避监管。”

律师:信用社贷前审查不到位

对于深圳当地银行因深圳华润通经营困难不予贷款,而兰州中川信用社却在深圳华润通以员工个人的身份申请贷款时准予贷款,赵振凯表示,“兰州中川信用社在这3亿元的贷款过程中,贷前审查、风险审核不够到位。”

此外,在贷前审查方面,这些贷款人的个人信息是否真实?贷款过程中的抵押文件、信贷文件是否为本人真实意思?

判决书显示,被告龙兴国称,用以抵押的房产虽登记在其个人名下,但实为深圳华润通出资购买,龙兴国并非实质上的权利人。

赵振凯表示,对于贷后审核及贷款用途方面,“从法理上讲,个人贷款就应个人使用。贷款用途方面,信用社的信贷员有义务监管贷款去向,否则就可能构成违约甚至是犯罪。按照法理规定,不按规定使用贷款,(借款人)可能涉嫌贷款诈骗罪。”

然而,在存在诸多疑点的情况下,高达3亿元的贷款最终还是从兰州中川信用社放贷给了借款人。

针对上述诸多疑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致电王振荣,王振荣称,“那个事我不清楚,具体不是我办的。你去问(永登)县联社业务发展部。”

记者随后联系到永登县信用联社业务发展部负责人成某,对方回应称“具体情况我不知道”,便匆匆挂断电话。记者再次拨打该电话,已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