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长城影视应收款占比远高同行 业内人士称或提升财务风险

每经网 2015-04-29 00:21:10

截至2014年底,华策影视、新文化和华录百纳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总资产比分别约为22.66%、25.27%和17.85%,全部低于26%,但长城影视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总资产比例却高达46.48%

每经编辑 董来孝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昨日(4月28日),长城影视发布了自借壳上市之后的首份年度业绩报告,2014年营业收入约为5.08亿元,同比增长1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1亿元,同比增幅为30.14%。

不过,2014年长城影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4495万元。公司方面的解释是,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应收账款金额过大不仅会影响现金周转,可能提升资金成本和财务风险,也存在不能及时或无法收回的可能,将对企业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净利增长三成现金流量却为负

长城影视于2014年4月实现了借壳上市的目标,主营业务为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及广告等衍生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后了解到,2012年~2014年,长城影视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37亿、4.39亿和5.0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42亿元、1.54亿元和2.01亿元。然而,2012年~2014年,长城影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分别约为-2585万元、-559万元和-4495万元。

长城影视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截至2014年底,长城影视的应收账款金额约为6.41亿元,相较于2013年的4.66亿元,同比增长近38%。

“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属于影视剧行业的特点,公司收入的确认一般为应收账款模式,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主营业务收入与应收账款同向增加。”长城影视在2014年年报中如此表示。

截至2014年底,华策影视、新文化和华录百纳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总资产比分别约为22.66%、25.27%和17.85%,全部低于26%,但长城影视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总资产比例却高达46.48%。

在长城影视董秘吴铁华看来,这是因为长城影视是独家制作模式,生产周期较长,因而在报告期末会形成大量的应收账款。

“日后我们也会像华策影视一样,通过增加内容板块、拓展产业链来改善。如果短时间内还是以电视剧制作为主,那下一个报告期,还是一样的情况。当然公司会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以此来加快周转速度。”吴铁华向《记者表示。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虽然电视剧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影视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高,但长城影视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应收账款俗称“赊账”,会对当年收入、盈利等指标形成比较大的影响。

应收账款余额过大或增加财务风险

截至2014年底,长城影视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约为7.07亿元,但计提了6542万元的坏账准备,最终应收账款的帐面价值约为6.41亿元。长城影视方面指出:“应收账款减值是基于评估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坦言,以电视剧制作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应收账款客户如果是电视台和非电视台,收不回来的可能性有所差异。“一般电视台的资金实力较强,信誉度较高,收不回来的概率较低,而非电视台企业的风险相对较大,收不回来的概率就较高。”

按欠款方归集的年末余额,长城影视2014年前五名应收账款汇总金额约为2.36亿元,占应收账款年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为33.42%,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年末余额汇总金额约为2043万元。但长城影视却没有透露前五名客户到底是谁。

截至2014年底,创业板的华策影视、华录百纳和新文化针对应收账款,分别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分别约为8376万、5376万和4412元。但这三家同类上市公司全部在2014年报中列出了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清单及对应的应收账款金额。与长城影视同样位于中小板的印纪传媒也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了应收账款的前五名客户清单。

易观国际分析师郝茜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影视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过大,一方面将增加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可能提升资金成本和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如果出现不能及时收回或无法收回的情况,将对企业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