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投中鲁停牌晚了半日 3亿资金“踩雷”

2015-04-29 00:25: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王一鸣    

◎每经记者 李智 王一鸣

4月28日午间,国投中鲁(600962,收盘价19.66元)的一则临时停牌公告,让上午买入的3.2亿资金目瞪口呆。公司称,拟于4月28日下午召开临时董事会,审议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议案,公司申请股票自下午起停牌。

需要指出的是,按照目前的规定,国投中鲁本应从昨日开市起就停牌,但实际上却多交易了半日。而对于早盘基于各种理由买入的投资者来说,谁将为即将到来的风险买单,成为了绕不开的话题。

临时停牌引关注

4月28日,国投中鲁披露2014年年报。年报显示,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公司浓缩果汁出口量下降等因素拖累,公司期内营收明显下滑,出现了1.11亿元的亏损,较2013年9367万元的亏损额有明显提升。

昨日早间,国投中鲁直接在大量卖单的压制下低开,但在震荡之后迎来了强势拉升,股价从跌逾3%,飙升至上涨超6%。仅仅半个交易日,国投中鲁振幅就达到10%,成交额近3.2亿元。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昨日国投中鲁早盘交易之时,就有业内人士提出,一般连续亏损两年的公司,都会在年报披露后停牌并被贴上*ST的标签,国投中鲁却还在正常交易,有些不合常理。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昨日午间,国投中鲁发布了一则临时停牌公告,称由于公司最近两年净利润连续为负,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将在4月28日下午召开临时董事会,审议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议案。因此,公司申请股票4月28日下午起停牌,并于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日复牌。

28日上午本该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样是在近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沪市企业,都是在年报披露确认亏损之后,立刻开始停牌。

如昨日停牌的上海科技(600608,收盘价11.16元)和上海新梅(600732,收盘价9.83元),其实和国投中鲁一样,均是在4月28日披露的2014年年报,也都出现了连续亏损的情况。不过两家公司在披露年报的同时,就披露了停牌公告,原因正是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一位接近上证所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如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的情况,应当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年度报告或者财务会计报告更正事项后及时向交易所报告,提交董事会的书面意见,并申请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于年度报告或者财务会计报告更正公告披露日起开始停牌。

也就是说,按照相关规定,国投中鲁在披露年报之后,应该第一时间向上证所提交申请并停牌,但其实际停牌时间却晚了半个交易日。对此,一位资深人士分析称,这种事情此前从未出现过。

昨日下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国投中鲁董秘办。面对记者对于停牌时间的疑问,公司一位人士坦承,停牌时间在操作上稍微晚了一些。

3.2亿资金陷窘境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国投中鲁在复牌之后,就将被贴上*ST的标签。而从近期披星戴帽的*ST常林、*ST酒鬼等公司的走势来看,复牌后短期内的走势都不容乐观。这对于昨日早盘买入国投中鲁的3.2亿资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尤其是这半个交易日本来不应该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投中鲁披露停牌公告后,引发了中小股东的广泛关注。有投资者提出,如果国投中鲁是按照规定在昨日早间停牌,自己根本无法买入公司股份,如果公司被*ST,自己还没有开通风险警示股交易权限,也无法买入。但是该投资者恰恰是在公司并没有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况下成功买入的。因此,这位投资者认为,倘若复牌下跌引发亏损的话,上市公司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对此,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表示,根据信息披露及时性的原则,以及相关的规定,国投中鲁存在信披延迟的嫌疑,公司应该在第一时间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并停牌。而至于投资者能否索赔,前提还是需要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予以认定。

国投中鲁今日公告称,因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4月29日停牌1天,4月30日起恢复交易,股票简称变更为“*ST中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