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理益100亿成长江证券第一大股东 刘益谦谋大金融平台?

2015-04-29 00:25: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长江证券(000783,收盘价18.92元)今日公告,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投资)的通知,海尔投资于4月28日与刘益谦任董事长的新理益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以100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6.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72%)。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新理益集团将成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尔投资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公司股票今日复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江证券此次股权转让折合每股仅14.3元,较公司停牌前价格18.92元折价约24.3%。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今年1月16日,刘益谦通过天茂集团完全掌控国华人寿之后,再度重金出手收购,背后目的或许是为打造自身的大金融平台。

海尔投资彻底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价格总额确定为100亿元整。而对于支付方式,新理益集团应于2015年4月29日前,向海尔投资支付定金20亿元,同时应分别于2015年4月29日、2015年5月25日前向海尔投资指定的账户支付10亿元、70亿元的预付款项。新理益集团应按照股份转让协议,完成此次交易所涉标的股份转让过户等相关手续,该等预付款项作为新理益集团应支付的转让价款。不足部分由定金抵作转让价款。

公告显示,此次权益变动前,海尔投资持有长江证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6.98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7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次权益变动后,海尔投资不再持有公司股份,新理益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早在2007年长江证券借壳S石炼化之前,海尔投资便出资3.8亿元,持有其19%股份。后来,长江证券借壳和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海尔投资持股变为2.68亿股,占比16.03%。再后来,经过各种资本运作后,截至目前,海尔投资持有长江证券14.72%的股份。

或为打造大金融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刘益谦近期在资本市场大手笔不断。1月16日,其旗下天茂集团(000627,收盘价13.13元)发布消息称,拟向实际控制人刘益谦等定增募资不超过98.50亿元,主要用于收购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国华人寿51%的股权,后者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对于此次收购,业内人士表示,与其说是天茂集团看好国华人寿,不如说是“资本大鳄”刘益谦在保险领域的一次大手笔投资。此前国华人寿并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刘益谦也不直接持有其股权,仅是通过天茂集团间接持有其7.14%的股权。而通过定增,刘益谦向上市公司豪掷近100亿,用于向国华人寿老股东收购股权。并购完成后,刘益谦将通过天茂集团完全掌控国华人寿。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对金融资产估值重构之时,刘益谦耗资百亿拿下长江证券14.72%股权,其背后目的或许是为打造自身的大金融平台。

有分析人士就表示,凭借当初积累下的大量金融资源,资本大鳄们肯定不会放过眼下这个最好的时机,在金融改革大风来临之前,通过资本平台迅速做大做强,在行业变革中占据一席之地,同时也可以看出刘益谦在逐步打造自己的大金融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