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上港集团拟购锦江航运 集运或为央企整合首选

每经网 2015-04-24 20:01:15

上港集团(600018.SH)公告,公司正在研究收购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航运)部分股权事宜,并拟于近期对锦江航运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待尽职调查工作完成后,公司将根据尽职调查的情况进一步研究探讨收购方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昨日晚间,上港集团(600018.SH)公告,公司正在研究收购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航运)部分股权事宜,并拟于近期对锦江航运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待尽职调查工作完成后,公司将根据尽职调查的情况进一步研究探讨收购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锦江航运及上港集团背后有着中国海运集团、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及招商集团的影子,这也再度引发市场对几大航运央企合并的关注。受此影响,今日A股航运概念板块集体飙升,中国远洋再封涨停。

对此,申万宏源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在国资航运巨头整合预期下,集运业务或为整合首选标的。

做强集装箱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港集团了解此次收购的目的,对方工作人员仅表示,公司将尽快开展尽职调查,除公告外暂无其他内容可以透露。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借助此次收购,上港集团将加强内河、近海和东北亚集装箱业务,利于中转集拼等业务的拓展,并在自贸区机遇下做强集装箱平台。

资料显示,锦江航运主要经营国际集装箱运输,中国港口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台湾海峡两岸间海上直航集装箱运输,近洋国际集装箱运输业务,上海与香港间的旅客运输,集装箱仓储、中转和租赁等。另外,锦江航运以上海为中心,经营上海—日本神户、大阪、门司、横滨、名古屋、东京、清水,上海—台湾等集装箱班轮航线,并在长江流域开辟了内支线物流服务。

锦江航运2013年末的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 20.3 亿元、15.6亿元和 0.75亿元,而同期上港集团的上述三项数据分别为498亿元、52.5亿元、281亿元,由此看来,此次收购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申万宏源指出,此次收购预计主要服务于自贸区下的公司三大战略的展开(长江经济带战略、东北亚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做强集箱业务促进中转集拼业务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执行三大战略,上港集团已经加强与武汉、九江、南京、江阴、太仓等长江沿线港口的战略合资合作,并将洋山深水港区作为公司推进东北亚战略的基地,同时购入比利时泽布吕赫港集装箱码头40%股权。

集运业务或为航运整合首选

一石激起千层浪,就在上港集团发布公告之后,就有媒体指出锦江航运的股东之一——上海海运集团系中国海运集团全资子公司,另一股东中外运上海集团系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上港集团第二大股东亚吉投资则系招商集团旗下招商局国际全资子公司。

如果此次收购得以成行,收购双方背后的中海集团、中外长集团以及招商局集团将实现间接“握手”。

而市场的关注点在于这几家航运巨头会否进行合并,此前为解决南北车海外恶性竞争问题,国家主导两车合并。自南北车合并方案出台以来,两车涨幅已超过400%,示范效应明显,而投资者也纷纷期待下一家央企合并会花落谁家。

事实上,航运合并也非空穴来风,目前,中国航运央企在参与国际竞争中仍缺乏竞争力,而航运市场属于全球竞争,理应通过同样方式寻求资源和话语权的最大化。

申万宏源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国资航运巨头整合预期下,集运业务或为整合首选标的。其中,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在集装箱业务上有较多相似性,且管理层互为交流任用,亦有多年合作基础。不过研报也认为,虽然资源内外整合将成为航运市场的竞合常态,企业跨界融合将成为推动航运发展的产业常态,但是航企整合决定权并不在企业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远及中海在集运业务方面有过多次合作。2012年3月,两集团对欧美等主干航线实施提价计划,并明确提出“双方共同成立专项小组”,推进合作事宜;同年10月,签署《内贸航线合作协议》,将在内贸东北/华北至福建/汕头航线上共同投船、合作经营,这也是两家公司首次在中国内贸集装箱航线上的合作。

而最近的一次合作是在去年2月,中远和中海表示,将通过建立战略联盟、开展合资合作、协调资源配置、互为供应服务商、共同开发客户、开拓新兴市场等方式,在航运、码头、物流、船舶修造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