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印度总理莫迪下月访华 或签百亿美元“大单”

每经网 2015-04-24 01:18:25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介绍,中印双方企业正在为莫迪访华作准备,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中,如果届时能够达成一致,初步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

每经编辑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据印度媒体4月22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将于下月访问中国。不同于大多数外国领导人的行程,他的第一站将抵达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并将和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登上纪念玄奘西行的大雁塔。

就在莫迪访华前夕,中国最高领导人才刚刚访问了巴基斯坦,并带去了价值46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经贸合作仍将是莫迪访华的主题。据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介绍,中印双方企业正在为莫迪访华作准备,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中,如果届时能够达成一致,初步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吴兆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印度希望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和投资合作,并进一步缩小印度对华贸易逆差,深化经济合作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

“一带一路”对接“季风工程”

习近平在其访印期间曾对莫迪表示,双方“开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

乐玉成近期也曾表示,印处于“一带一路”交汇之地,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天然和重要的合作伙伴。

相比中方的热情,印度的态度略显含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杨思灵分析,囿于地缘政治竞争的影响,莫迪政府刻意回避了中国与其一道发展“一带一路”的倡议,而且另谋他算,发起了印度版的丝绸之路与计划。

其所说的“印度版丝绸之路计划”指的是,印度政府于去年6月形成的“跨印度洋海上航路与文化景观” ( Project Mausam) 计划,也叫“季风工程”。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季风工程”主要是指以环印度洋区域深远的印度文化影响力,以及环印度洋国家和地区间悠久的贸易往来史为依托,以印度为主力,推进环印度洋地区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开发海洋资源,促进经贸往来等。

乐玉成在本月初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中方重视印方对“一带一路”的看法和建议,愿同印方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期待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度“香料之路”、“季风工程”等规划对接,形成合作“最大公约数”。

中印或签百亿美元合作项目

吴兆礼认为,莫迪政府的对华政策将更多地体现为“双轨政策”,也就是在经济上合作,在战略上平衡。

距离莫迪访华越来越近,而习近平刚刚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吴兆礼分析,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也需要消弭印度的疑虑,并取得其对项目的理解。此外,中国致力于推动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都需要印度的支持与参与。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2014年,印中双边贸易超过700亿美元——与两国庞大的人口和经济总量相比,这个数字显得很不起眼。

吴兆礼认为,印度希望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和投资合作,并进一步缩小印度对华贸易逆差。深化经济合作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

 

而据乐玉成介绍,中印双方企业正在为莫迪访华作准备,一系列合作项目如果届时能够达成一致,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