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新政

每经网首页 > 地方新政 > 正文

指部分车企环保标志造假 北京将建外地进京柴油车数据库

每经网 2015-04-24 01:13:39

前期,北京市环保局曾组织专家对135辆进京重型柴油车进行抽查,结果显示85%以上都是国Ⅱ标准以下的黄标车。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为加强这部分超标车辆的监管,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北京市将建立外地进京重型柴油车数据库。

每经编辑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加强进京重型柴油车的监管成为北京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之一。

近日,北京市环保局组织全市16个区县机动车排放管理站的业务骨干50余人,进行现场调研和培训,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3位专家,就国Ⅲ以上重型柴油车的真伪鉴别问题,进行了实地教学。

前期,北京市环保局曾组织专家对135辆进京重型柴油车进行抽查,结果显示85%以上都是国Ⅱ标准以下的黄标车。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为加强这部分超标车辆的监管,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北京市将建立外地进京重型柴油车数据库。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韩应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每天大量的高排放黄标车进入北京,对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今年一季度北京市空气质量状况数据显示,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四项污染物累计浓度分别为92.7、125、28.0和58.3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9.0%、8.8%、42.9%和11.4%。

对于今年后三季度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介绍,在接下来三个季度里,北京市将在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四大领域重拳治理。

其中,在控车减油方面,提出重型车柴油车整治工程,新增柴油车提前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标准。

实际上,在北京市“头号”大气本地污染源中,机动车排放治理的重点之一也落在重型柴油车上。据了解,重型柴油车虽然占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不到5%,但排放的污染物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以上。

北京市环保局称,特别是每天夜间进京的两三万辆送货车,普遍存在排放不达标、环保标志造假的问题。由于在汽车生产过程中,外省市车辆上牌无环保前置审查,又缺乏国家环保召回法规,因此部分汽车企业在国家强制实施国Ⅲ、国Ⅳ标准后故意造假,将国Ⅰ、国Ⅱ标准柴油车冒充国Ⅲ、国Ⅳ标准车辆销售。

前期,北京市环保局曾组织专家对135辆进京重型柴油车进行抽查,结果显示85%以上都是国Ⅱ标准以下的黄标车。经测算,即使是一辆排放达标的重型柴油车,其排放的污染物也是普通小客车的100倍以上。

李昆生介绍,为加强对这部分超标车辆的监管,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北京市将建立外地进京重型柴油车数据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标志 造价 北京 新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