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杯具了!60亿资金疯抢港股基金遭“任性”拒绝,富豪们要求索赔,结果基金公司居然说……..

每经网 2015-04-10 20:36:51

每经记者宋双

有钱就一定能任性吗?银华基金公司的回答是“不能”。

关于银华基金公司拒绝超过60亿资金申购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基金(以下简称“银华H股”)事件带来的影响持续发酵。而对于部分情绪激动、要求资金冻结期间利息赔偿的投资人诉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从银华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了解到的回复是:不赔偿。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4月9日银华曾为拒绝申购银华H股一事做出公开的情况说明,并深表歉意,但要安抚投资者并不容易。银华H股原定于4月9日起暂停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导致4月8日最后关头巨量资金大幅涌入,瞬间冲破其3亿美元的QDII投资额度。面对远超预期的资金申购,银华最终放弃了全部确认和按比例配售,而是依据基金合同中“基金管理人有权根据基金的外汇额度控制基金申购规模并暂停基金申购”这一条款拒绝了全部申购,并且暂停申购和定投。此举引起申购无门、套利落空的投资者强烈反弹。根据网上投资者留言来看,有不少是将手中的股票或者基金卖出,腾出资金申购银华H股,因此难免会有不满。

“4月8日当天申购超过60亿,确实是未曾预料到的资金量,已经是现有规模的6倍左右。由于多数大资金都是当天下午3点收盘之前踩点进来,而且申购并非实时数据,因此盘中我们根本来不及反应,给我们的时间太少。如果将资金全部确认,超外汇额度部分只能存为现金;而认购资金已经数倍于原规模,配售比例会非常低。不论怎么做,申购资金的收益会将大大稀释,因此公司研究了很久,才决定全部拒绝。”银华内部人士表示。

“说实话,错过这样一大一笔资金,我们也非常遗憾。但如果将资金全部都确认,说不定我们更会挨骂。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这两天损失的是机会成本,而未来就将是持仓水平无法达到合同约定,对指数跟踪偏离度过高,无法有效跟踪指数,甚至也许无法套利。”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至于利息赔偿,银华内部人士表示,“通过券商申购,申购资金都冻结在代销渠道。返还现金,每家券商效率不同,有的4月9日下午已经到账,今天大概基本都能到账。公司并没有考虑过进行利息赔偿。”

客观来看,此次银华H股拒绝申购影响如此之大乃是各种因素的叠加。正如媒体报道所说,这是中国基金市场上首例基金公司拒绝申购资金,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不适应感。其次是H股市场的火爆上涨,资金情绪亢奋,套利心切。第三,在所有投资H股的基金当中,银华H股有一定的特殊性,其母基金份额将于4月13日于深交所上市,成为首只上市的分级母基金份额;其同时也是目前唯一一只跟踪恒生国企指数的分级基金,因此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之下,其颇受资金欢迎。

外管局数据显示,历史上银华基金公司仅申请过一次QDII投资额度,其现有的3亿美元额度于2008年4月3日获批,旗下共有3只QDII基金,3亿美元已经用了7年。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是外汇额度不够才导致的拒绝申购,我觉得银华拒绝没有什么不妥。原因有两点,一是H股行情来得太猛,让大家措手不及。其二,对于这一类QDII产品的外汇额度管理模式是不是可以重新考虑一下?比如说,额度指标是否能够和市场进行挂钩,让其更灵活,更能贴近市场?”

原本定于4月9日起暂停100万元大额申购的银华H股,与其他两只QDII基金一起直接暂停接受申购与定投。银华基金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开放时间还不清楚,目前公司正在申请QDII投资额度。但据说现在外管局也没有额度了,正在向国务院申请。”

当H股行情站上风口,对于QDII基金来说是“额度为王”的时代。今日甚至有基金公司公开发文表示“主投港股,我们还有额度”,招揽资金,足见竞争相当激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