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中阿经贸”合作突破有限 产业基础需时间培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31 01:04:35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菲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李菲菲 发自银川    

◎每经记者 张静 李菲菲 发自银川

除了诸多政策层面难以突破,获批两年的宁夏内陆开放型试验区,始终在“中阿经贸”方面突破有限,亦源于宁夏所推的合作产业,难以与对方形成规模贸易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夏曾试图与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地区就清真食品、农业等多个产业展开合作,但结果都不如人意。之后尝试推金融合作,但因产业基础薄弱,亦无实质进展。按照官方的说法,这些产业需要时间逐步推进,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和瓶颈。

“与阿拉伯国家的优势只能讲具有人文方面的优势,谈感情可以,谈合作很难。对于一些可能的合作,宁夏产业太薄弱,与阿拉伯国家不好对接,没有好的产业就带不来经济发展。”宁夏发改委内陆处相关人士表示。

四类产业合作都面临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获悉,按照官方的设想,中阿主要在四个产业方面合作对接,一是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二是农业,三是能源或新能源,四是文化旅游。

然而,以上四个产业在推进过程中,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问题。“这几个产业需要时间逐步去推进。”宁夏博览局经济发处长苏立强表示。

据苏立强介绍,国家质监局虽已批准宁夏作为清真食品唯一的认证中心,但宁夏目前尚未和阿拉伯国家和地区形成相互认证,成为制约清真食品对阿贸易的最主要瓶颈。

宁夏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杨韶艳亦表示,最初宁夏是想借人文优势,以清真食品作为突破口,再带动其他贸易的发展。“但据我掌握的数据,这几年清真食品的贸易是有发展,但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

在文化旅游方面,苏立强介绍,宁夏已和跟阿联酋皇家投资局签订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六盘山森林公园,目前中方审批手续已完毕,但是由于诸多原因,资金尚未到位,项目无法开工。同样,中阿联合学院项目,亦是因为外资无法进入,暂时搁浅。

另外,农业方面,据记者了解,宁夏一直试图建立中阿农业技术合作中心,目前初步有意向性的方案,同样需要较为漫长的过程。

产业基础太薄弱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四个合作产业,宁夏还提出要在金融方面着重突破,然而由于宁夏金融底子太薄,尚没有明显进展。“金融这块现在还没有实质性进展,现在初步成立了投融资公司,但是计划的3亿元资金还没有到位。另外,与阿拉伯的商品贸易量太少了,从全国的角度讲,宁夏的贸易额还是太少了。”苏立强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宁夏近两年对阿贸易数据发现,2013年宁夏对阿贸易额仅1.7亿美元。2012年宁夏对阿贸易数据并未找到相关记录,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相关人士称因体量太小并未在文件中体现,“宁夏贸易方面对外依存度不高,对阿贸易体量更是数额不大”。

苏立强表示,金融比较弱是因为和阿拉伯地区的合作不对称,不在一个层面上,在机制和法律上的合作还是有些紊乱,这需要一个过程。

首先投资的政策和理念不同,阿拉伯地区的资金比较雄厚,伊斯兰基金投资的要求首先是资金能够随时进出,这一点宁夏现在还做不到;另外在法律层面、机制设置层面有障碍,据记者了解,当地还在推进金融流通跨境货币业务。

再者,阿拉伯国家投资的模式和中方不同,如说阿方一个项目投一亿,期间管理建设阿方是不管的,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资金必须按照阿方的方式运作,和私募基金等投融资公司模式一样,对于宁夏来说实际操作难度比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