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金忠杰:应发展通道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31 01:04:36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菲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李菲菲 发自银川    

◎每经记者 张静 李菲菲 发自银川

“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发布,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试验区建设被写入其中,在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中,宁夏无疑有一席之地。在国家大战略下,宁夏如何走好下一步棋?

目前距宁夏回族自治区获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已两年多,两年间,宁夏试图通过打“中阿经贸”这张牌,来探索内陆开放,其中的经验得失,或可供西部其他地区借鉴。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学院副院长金忠杰。

NBD:“一带一路”中特别提出要“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您认为这对宁夏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金忠杰:改革开放以来,宁夏的发展有几次大的政策机遇。第一次是2000年的西部大开发;第二次是200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展煤炭产业;第三次是2012年获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先试”;第四次就是被纳入本次“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目前对于宁夏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把握“一带一路”的政策机遇,以文化优势为依托发展中阿经济。

NBD:宁夏在内陆开放探索中,一直打“中阿经贸”这张牌,但进展并不尽如人意,您认为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金忠杰:实际上宁夏对阿拉伯国家地区了解知之甚少,总是把22个阿拉伯成员国当做一个整体对待。事实上不同国家对我国贸易需求是不同的,因此对阿合作中针对不同的国家要制定不同的战略,做到有的放矢。

除此之外,我认为与阿拉伯国家经济合作中宁夏能够做到的有两点,首先是认同其次是需求。认同就是文化认同,宁夏利用文化相通的优势与阿贸易,其文化不仅需要官方认同,还要让阿拉伯地区老百姓认同。而需求指的是双方面的,要明确我们的需求是什么,阿拉伯地区的需求是什么,在明确需求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开展合作。

NBD:您认为在中阿合作中成果并不显著的原因在于什么?

金忠杰:宁夏为数不多的人口所能创造的经济总量是有限的。作为与阿拉伯国家交流合作的平台,中阿博览会除了经济意义之外还肩负国家政策和外交使命,而该部分内容是不能用经济数字量化分析的。宁夏不一定非要以自己为主体“单打独斗”,可以转变思路发展“通道经济”,搭建好其他地区与阿合作的平台。

特别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宁夏自治区政府发展区内经济,并不能把其作为一个单独的个体,尤其在践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更不能把自己跟甘肃青海等地割裂开来,要以“抱团取暖”的合作方式发展对阿贸易。

NBD:宁夏该如何更好搭建中国经贸西出通道?

金忠杰:宁夏做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及国家批准的银川综合保税区建设文章,必将成为搭建中国经贸西出通道的有效途径。一方面,宁夏借助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进一步为中阿经贸交流提供各种交流机遇,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功能为中国经贸走向阿拉伯世界提供输出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