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上海梅林资产重组浮出水面:加码养殖业务剥离饮用水业务

每经网 2015-03-26 19:25:55

而对于旗下资产的调整,上海梅林表示,本次交易为光明集团理顺内部肉业板块关系,形成肉业上下游一体化格局,做强做大肉业板块的战略举措。

每经编辑 王霞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3月26日晚间,在3月12日开始停牌的上海梅林终于宣布了其筹划的重大事项并表示3月27日复牌。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将向母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子公司上海牛奶集团和上海农场、川东农场收购肉牛养殖和生猪养殖等相关业务,并向公司第一大股东益民集团出售上海正广和饮用水有限公司100% 股权。

而对于旗下资产的调整,上海梅林表示,本次交易为光明集团理顺内部肉业板块关系,形成肉业上下游一体化格局,做强做大肉业板块的战略举措。新注入饲料业务,进一步加强支撑畜牧养殖业务的发展,完善了肉食品前端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中,上海梅林从上海牛奶集团收购了肉牛养殖业务资产、食品流通业务资产、饲料业务资产、相关的技术服务类资产及上海市万荣路 467 号 40-43 幢房产。生猪养殖相关业务则来自光明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农场和川东农场。

而就在前不久,上海梅林已经进行了董事会改组。现任牛奶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沈伟平也出现在上海梅林的董事会名单中。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解读为,沈伟平加入董事会意在为上海梅林的资产重组做铺垫。

上海梅林的改革也被看做光明国资改革的重要一步。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光明食品集团国资改革的一个重点是“专业化”和“证券化”。

所谓“专业化”,是指将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同类资源和资产进行“合并同类项”,避免内部同业竞争。而“证券化”则指将集团旗下资产慢慢进行证券化,例如上海梅林此次对于肉牛和生猪养殖业资产的注入就体现了这点。

资料显示,上海梅林的上一次资产重组发生在2010年底。根据当时的重组目标,上海梅林将被打造成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休闲食品平台,汇聚了冠生园、大白兔、爱森、梅林等众多食品品牌。

但是近年来,上海梅林已经将肉与肉制品定位为其第一大产业。2012年9月,上海梅林以3.78亿元现金收购江苏省苏食肉品有限公司60%的股权,以及江苏淮安苏食肉品有限公司60%的股权。随着上海牛奶集团的相关资产注入,上海梅林的肉制品业务将从猪肉进一步拓展至牛羊肉等各类肉制品。

“出售饮用水公司符合光明集团对旗下饮用水资源和业务的协同整合,同时使公司获得充裕的资金,并专注于以肉与肉制品为主的综合食品业务的发展。”上海梅林表示,很显然公司确定以肉及肉制品为主业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齐鲁证券分析师胡彦超称,预计上海梅林正在进行战略升级,大肉食板块谋求全国化布局,其中苏食肉品将是先锋,也可能通过并购加速布局。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均以现金交割,不涉及发行股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