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跨界光伏发电 上汽集团未来5年拟投40亿

每经网 2015-03-26 20:07:49

根据上汽集团的计划,下一步将启动建设50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不仅利用上汽集团位于临港、金桥等在沪的制造基地,还将覆盖慈溪、仪征、青岛、烟台、武汉、沈阳等一系列上汽在外省市的制造基地。

每经编辑 孙嘉夏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相较于个人分布式光伏电站仍受到较多掣肘的现状,企业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道路似乎要顺利的多。

3月26日,上汽集团(600104.SH)副总裁朱根林介绍,上汽位于南京大众汽车工厂总装机容量为10.213兆瓦的的光伏车棚已创下全球最大光伏建筑一体化电站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下一步,在已经建成完工的上汽集团50兆瓦金太阳光伏项目的基础上,将启动新一轮50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

“就在前不久,国家能源局下发了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为1780万千瓦,鼓励各地区及经济实力强的企业积极参与、推广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把太阳能发电作为推进我国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局长潘跃龙说,“由此可见,未来几年,正是我国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最佳时机。”

这一领域也正日益成为大企业跑马圈地的“战场”之一。

上汽集团旗下上海汽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升昕介绍,集团位于南京生产基地的光伏电站占地21万平米,于2013年6月正式开工,总投资1.1亿元人民币,于2013年12月并网发电,年发电量1020万千瓦时,能减少碳排放8415吨。

根据上汽集团的计划,下一步将启动建设50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不仅利用上汽集团位于临港、金桥等在沪的制造基地,还将覆盖慈溪、仪征、青岛、烟台、武汉、沈阳等一系列上汽在外省市的制造基地。2015年则将先行启动100兆瓦的项目建设。预计500兆瓦分布式电站项目建成后,每年将能产生绿色电力5亿千瓦时,节约标煤15万吨以上,减排有害气体45万吨以上。

上海汽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新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500兆瓦项目预计将分为5年推进,总投资约40亿元左右。“上汽集团的产能比较稳定,比如整车厂,24小时不停转。所以我们有消纳优势、也有资金和品牌优势。去年我们的光伏发电95%是自行消化,只有5%上了国家电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