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深港通有望引活水? 选小盘股可学QFII

2015-03-09 01:27: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实习记者 黄霞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实习记者 黄霞

A股市场上,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一直是市场关注的对象,甚至出现“盘子越小、越多人炒”的现象,这一点与港股市场截然相反,港股市场的小盘股往往成交量偏低甚至无人问津。

对此,有观点称,深港通推出,对深市创业板是一个大利空。因为相对香港股市便宜的小盘股,深市创业板的“市梦率”无法长期维持。眼下,深港通即将成行,这种观点会被证实还是证伪?同时,布局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投资机会,QFII最新的持仓或可借鉴。

中小板市盈率达35倍

“盘子小好炒”,这是A股投资者对小盘股的印象。也许正因为此,深市在一定程度上更受中小投资者的喜爱。

据统计,深交所上市股票市值较小的个股较多。深圳主板市场中,市值低于150亿元的上市公司数量占主板公司比例的77.6%;深圳中小板的个股中,市值低于150亿元的上市公司数量更是占中小板公司比例的90.5%。

除了市值小外,深圳市场还有几个特点:有更多的房地产、资讯科技,及制造业公司,还有更多的“新经济”产业公司。

中金研报显示,深交所非金融上市公司杠杆率较沪市更低,净负债率也更低,显示深交所非金融企业杠杆水平较低、债务压力更小、现金状况更好,同时估值更高。

分行业来看,除房地产、日常消费品等少数几个行业外,深市上市公司估值都高于沪市。经过A股去年下半年开始走出的一波行情后,目前大多数行业估值都高于港股(以MSCIChina指数为代表)。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深证中小板2015年市盈率为35.7倍,创业板为37.7倍,市净率则分别为3.4倍及4.5倍。反观香港股市介于50亿~150亿港元的公司市值情况,2015财年市值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3.1倍,其中,最高为医疗设备与装置行业的23.1倍市盈率,最低为零售-必需消费品行业为6.3倍市盈率。

QFII持股值得关注

沪港通的主流资金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深港通自然也一样。作为深港两地市场全面互通之前海外资金的典型代表,QFII操作无疑具有一定的参考性。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指出,深港通会有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纳入进来,包括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比较有代表性的标的。事实上,这些年创业板在发展过程中,机构持有占比大幅提高,已达到54%以上,QFII持有一定比例。值得注意的是,QFII在深市三分之一的资金投入到了中小板和创业板。

那么,这三分之一的资金投向何处呢?同花顺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末QFII持股的中小板股票达到61只,创业板有18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这总计79只票中,QFII持股比例高于2%的就有14只,以上一交易日(3月6日)收盘价计算,持有市值达136.63亿元。

其中,在中小板股票中,QFII比较青睐的有12只个股,包括宁波银行(持股15.4018%)、苏泊尔(持股8.1448%)、森马服饰(持股6.3762%)、启明星辰(持股4.6869%)、加加食品(持股2.7514%)、洋河股份(持股2.5405%)、天齐锂业(持股2.4693%)、安洁科技(持股2.4657%)、广百股份(持股2.4446%)、欧菲光(持股2.3588%)、东华科技(持股2.2227%)和北京利尔(持股2.0040%)。

在创业板中,截至去年三季度QFII持股比例超过2%的只有两只股票是回天新材(持股3.0394%)、聚光科技(持股2.0516%)。不难看出,这些QFII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大多属于消费类和科技类个股。

近年来,QFII开立A股账户的数量不断上升,仅在今年1月,QFII便新开立了15个A股账户,已是QFII连续第37个月新开A股账户。而深港通能否引发更多的香港资金进入深市,大家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