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GSK中国再裁员上百人 称系处罚2013年“贿赂门”之前违规行为

每经网 2015-03-07 15:14:51

本周末,关于葛兰素史克(以下简称GSK)中国上百名资深员工收到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消息迅速在业内传播,并成为热点话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本周末,关于葛兰素史克(以下简称GSK)中国上百名资深员工收到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消息迅速在业内传播,并成为热点话题。

据爆料,此次遭到单方面解聘的员工涉及到公司各个层面,大部分是资历在5年甚至10年以上的资深员工,解聘的原因是员工相关报销、药品推广等方面的违规行为。

GSK中国方面今日(3月7日)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承认解聘员工的相关事实,但并未透露具体细节。“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对违背了GSK公司价值和行为准则的员工进行了惩处。GSK对违反公司制度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政策。”并且公司方面表示,这些违规情况都不是最近发生的,而是在2013年上半年之前。

2013年,GSK中国在中国贿赂事件被调查,去年被处罚30万亿元,公司的业绩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此后公司表示严格调查,并改变经营模式。有业内人士称,公司此举一方面可以无赔偿解聘高年资员工降低人力成本,另一方面就是避免美国司法部起诉和巨额罚款。

上百名员工被解聘

据媒体报道,在此轮解聘中,GSK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制药及疫苗业务总经理季海威(Herve Gisserot)向公司员工发了相关邮件通知,公司对那些有明确证据显示存在违规行为的员工采取纪律行动。

有消息称,3月6日,不少员工被公司约谈,公司人力资源部口头通知解聘原因和公司处理结果,解聘原因均涉及到合规内容,因此员工也没有得到相关赔偿。

而根据知情者表述,GSK中国此轮“行动”非常迅速,三天之内变完成了对上百名员工从通知到解聘的全过程,并在全国各个办事处加强安保,阻止被解聘的员工回到办公室。

GSK中国方面在给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声明中透露,GSK加强了对内部报销流程及其他各项合规举措的监督力度。我们还聘请了独立的律师事务所及其他外部咨询机构对中国公司的运营进行调查和评估。

“无论违规情况涉及的金额大小,对于任何违反公司制度的行为我们都绝不容忍。对有清晰证据表明违反公司制度的行为,GSK必须采取相应的惩处措施,包括终止劳动合同。”声明表示。

不过,公司方面表示,这些违规情况都不是最近发生的,而是在2013年上半年之前。但是也有消息称,在通知解聘结果之前,GSK的邮箱系统强行删除了所有员工邮箱中2014年之前的邮件,避免留下任何证据,但上述说法未获得GSK方面证实。

被调查后多次裁员

这并不是GSK近年来首次裁员。去年6月份,多名GSK中国区前医药代表被解聘,多名遭GSK解聘的医药代表正在积极准备材料起诉公司非法解聘。

值得一提的是,GSK中国在经历了2013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贿赂案件后,不仅受到了中国政府的巨额处罚、面临市场份额和销售业绩的大幅滑坡,同时公司在美国本土也面临着海外贿赂的司法指控和再次被罚的风险。

去年9月,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GSK(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处以罚金30亿元,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最大罚单,公司表示将进行整改并改变业务经营模式。

不仅如此,公司今年2月公布的年报显示,2014财年公司实现收入230亿英镑,同比下滑了3%。

为了重振业绩,GSK启动了多项重组计划,并推进了新一轮成本削减计划,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每年削减10亿英镑(约合96.54亿元人民币)的费用。

有评论称,GSK利用内部合规与审计的手段进行裁员,一方面可以节省人力成本,另一方面则避免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和巨额度罚款。

“GSK始终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对一系列公司政策进行了根本性的改革以确保公司按照最高的标准运营。对GSK的中国业务,我们将持续进行评估。”GSK中国表示,“随着我们运营模式的不断改进,我们将继续对中国市场进行投资以更好地满足中国患者和消费者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