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外副董事长孔庆平:一线城市有退出限购压力

每经网 2015-03-07 14:50:58

孔庆平表示,上一届政府对于限购政策执行是很严厉的,去年很多省会城市纷纷取消限购,这是由市场供需关系来决定的,是个市场行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两会期间,来自房地产领域的代表委员永远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在3月6日的政协小组讨论后,全国政协委员、中海外副董事长孔庆平就被记者们层层包围。

孔庆平曾担任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当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今年一线城市是否会退出限购的问题时,孔表示,上一届政府对于限购政策执行是很严厉的,去年很多省会城市纷纷取消限购,这是由市场供需关系来决定的,是个市场行为。

“一线城市根据情况来说,也在讨论是不是取消,事实上也有这种需要和压力。”孔庆平说。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提案称,建议对北京总价1000万元以上住宅取消限购。

“总价1000万元以上,是个门槛,不是一般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这几年,北京每年顶多消化两三千套,无伤大雅。放开这类住宅限购,去行政化,可以活跃市场,增加税收。”黄其森说,与其划定单价,不如以总价为标准。单价5万元的房子,小户型60平方米,总价也才300万元。

孔庆平说道,取消豪宅限购政策对这类房子的去化是有帮助的,但是决定市场供求关系主要还是刚需。这其中应该包括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没有出现“房地产调控”一词,取而代之的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孔庆平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更加强调市场在经济中的决定性地位,我相信如果把市场的无形之手和国家的有形之手结合起来,就会很好。

但由于去年房价整体处于下行通道,房企的日子并不好过,佳兆业信贷违约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

孔庆平评述说,佳兆业是个案,可能未来还会有个别企业出现类似情况,但不是普遍现象,有些企业在拓展中安排的不够好,太过进取而背离了发展能力,在市场发生变化,出现调整就出现了一定的问题。

去年房企经营策略普遍偏保守,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也不被看好,孔庆平坦言,投资增速大降是有可能的,去年压力比较大,有些企业已经出现问题,所以房企在计划上做些调整,这都是正常现象。

万科总裁郁亮关于房地产业进入“白银时代”的说法流传甚广,孔庆平则将目前定义为“品牌竞争时代”。

他说,中国的房地产从需求角度还是每年都在增加的,过去十年甚至二十年来看是这样的。但是由于市场趋于成熟,但购房者的思考会更多,这种情况下,品牌就变得尤为关键。

不动产登记已经正式实施,有人认为这是为房产税开征“打前战”。孔庆平说,房产税是个趋势,全世界没有房产税的也就是中国,但是这个标准可能就需要因地制宜了,这个在中国来说也不可能是一刀切,各个城市需要根据相关情况,制定不同的标准。

新年全国多个城市卖地金额出现大幅度环比下滑,流拍地块频现,成交地块也多是底价成交为主,但一线优质地块仍受到房企追捧。

孔认为,房企在拿地上,短期内三四线城市楼市供应量比较大,销售压力比较大,大家肯定也倾向于去风险比较低的地方拿地。

他还指出,房地产领域面粉和面包的情况没有太大变化,依然是面粉贵过面包,即土地成交楼面价贵过周边在售楼盘价格,比如北京市中心由于稀缺性,房价可能会出现普遍豪宅化,普通商品房会在郊区多一些。

“中海地产的土地储备是足够的,能满足企业未来3—5年的经营需要。今年拿地策略也会按照正常情况进行。”孔庆平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